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期睡不好可能導致肥胖、憂鬱!助眠6方法 其中1項最關鍵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有10分之一人口飽受慢性失眠症所苦。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有10分之一人口飽受慢性失眠症所苦。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有10分之一人口飽受慢性失眠症所苦。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表示,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原因相當多,如工作壓力、家庭責任、疾病等。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風險,也可能導致肥胖、憂鬱、認知功能下降與免疫力下降,危害身體健康甚巨。

陳采汎指出,腦部各部位與各種神經傳導物質參與睡眠的不同階段,會影響人體的生理與心理,包括休息與修復、學習與記憶。我們或許無法全面掌控及改變干擾睡眠的因素,但應主動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以提升良好的睡眠品質,遠離失眠的困擾。建議可採取以下6大助眠方法,其中睡前儀式感是關鍵。

居家助好眠6方法

方法1:充足睡眠時間,成人至少7小時

成年人每日至少有7小時睡眠,也就是在起床時間前的7個半至8小時就寢,才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規畫規律的就寢與起床的時間,能強化體內的清醒睡眠循環。

方法2:營造好眠環境,睡前儀式感不可少

安裝遮光效果好的窗簾,戴上耳塞、打開風扇、將手機調成靜音等,營造涼爽、安靜、黑暗的外在睡眠環境,有助增加深層睡眠時間,提升睡眠品質;可透過泡澡、伸展、熱敷、寫日記等練習,讓身心可全然地放鬆與平靜。可以設定鬧鐘,保留睡眠前一個小時進行讓身心平衡的睡前儀式。

方法3:注意飲食選擇與時間,咖啡酒精Out

越靠近睡眠時間,越需要避開消化困難或份量太大的飲食,更要避免攝取會干擾睡眠的抽菸與咖啡因(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與補充品)。酒精雖然容易讓人入睡,卻會干擾後續的睡眠品質,不建議飲用。

方法4:限制白天睡眠時間,一小時內剛剛好

白天睡眠時間不超過一小時,理想的午休小憩,建議安排20至30分鐘之間,若太長,會干擾晚上入睡與睡眠品質。

方法5:規律運動習慣,強化清醒睡眠循環

規律的運動,有助強化體內的清醒睡眠循環,並改善深層睡眠。但應避免睡前進行激烈的運動,而破壞睡前所需要的平靜與放鬆。

方法6:壓力管理,放鬆身心助好眠

主動管理壓力,在睡前讓擔心與憂慮安頓下來,有助於維持好眠的發生。可以從練習或試著從最基礎的方式開始,例如:整理思緒與感受,設定優先順序,做任務安排等。冥想活動也有助於舒緩焦慮,是可以主動練習並有助於睡眠的放鬆技巧。

睡眠品質 失眠 睡眠不足 睡眠時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