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不好跟「1件事」有關!醫師曝出現5種情況應及時改善

失眠好痛苦,但失眠要先了解原因。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失眠好痛苦,但失眠要先了解原因。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睡不好和甲基化代謝有關?甲基化對人體的作用相當重要,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一旦甲基化不足,會影響睡眠所需的神經傳導物質合成受阻,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甚至會夜不成眠。因此如果發現甲基化異常,應盡早針對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進行調整改善。

睡不好和甲基化代謝有關

影響睡眠的甲基化代謝問題,男女原因有別。蘇聖傑指出,女性大多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異常所致;男性則多是因為組織胺引起過敏症狀而受影響。當甲基化代謝疲於應付女性荷爾蒙異常或是過敏反應,而無法充分供應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或褪黑激素等,就可能發生失眠困擾。

蘇聖傑說,血清素扮演調節情緒、減輕焦慮和促進良好睡眠的角色,但當甲基化過程有差錯時,可能會減少血清素的製造,因此會感到情緒低落,睡眠品質受影響。褪黑激素則是在晚上由松果體分泌,調節生物節律,尤其是在控制睡眠與清醒節律方面,若是甲基化過程出了問題,就可能導致褪黑激素減少,進而發生白天精神不振,晚上難以入眠的狀況。

出現5種情況應及時改善

甲基化代謝受生活和飲食習慣所影響,蘇聖傑提醒,若出現5種情況時,應及時改善。

1.高油、高糖飲食:過度攝取高油、高糖食物,特別是加工食品,由於缺乏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素,導致營養不均衡,進而會影響甲基化代謝的運作。

2.蔬果攝取不足:蔬菜和水果是提供身體所需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其中包括活性葉酸、維生素B群等,若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甲基化反應所需的營養素不足。

3.慢性壓力:長期處於壓力下,會導致腎上腺釋放大量的皮質醇。皮質醇在應對短期壓力時有助於提供能量,但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下,身體持續釋放皮質醇,可能導致皮質醇濃度持續升高,進而干擾甲基化過程。

4.缺乏運動: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增加氧氣及營養素的供應。良好的血液循環有益於身體各種代謝過程,也包含甲基化反應所需的營養及代謝。但缺乏運動則會導致循環不良及代謝功能下降,進而影響甲基化代謝的正常運作。

5.過度飲酒:酒精代謝過程需要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參與,包括維生素B群、C、鎂、鋅等,這些營養素在甲基化代謝過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過度飲酒會增加對這些營養素的需求,進而可能導致身體中這些營養素不足,影響甲基化反應的正常進行。

甲基化代謝失衡,影響不僅是睡眠品質,更甚者可能造成疾病的發生。蘇聖傑表示,民眾若有睡眠伴隨著壓力及荷爾蒙失調、過敏等問題,建議透過甲基化代謝分析檢測來進一步尋求讓身體更為健康的可能。

責任編輯:陳學梅

睡眠品質 甲基化代謝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