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茶花入藥 涼血止血、散瘀消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山茶花可以當作中藥材使用,但不是所有的茶花都可以入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雖然山茶花算是觀賞用花木,然而,傳統中醫也可以把它當作藥材,能涼血止血、散瘀消腫,只是這種茶花為紅茶花,跟其他的茶花有些不同,並不是所有茶花都可以入藥。

廖醫師指出,山茶花的花期甚長,約從十一月到翌年五月,除了作為栽植觀賞用之外,在藥用上也常被採用,但藥用的山茶與當茶飲用的烏龍、包種等茶樹是同科不同種,只有紅茶花的山茶才能入藥使用,適合用來治療咳嗽喀血、跌打損傷、婦女崩漏等病症。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山茶花性味甘苦平、涼,入肝、肺二經,有涼血止血、散瘀消腫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山茶花所含的咖啡鹼,除強心、興奮、提神作用外,又具有收斂的效果,為止血良藥。

例如若有創傷出血者,可以把山茶花研磨成細末,然後敷撒在傷口上,再用消毒紗布包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