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四神湯藥膳 平補剛剛好

【聯合報╱詹惟鈞/宜蘭市】

古人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我想那是因為過去吃不好,現代人營養充足,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進補,也不是所有的補品都適合每一個人。

我的體質較偏燥熱,以前冬天晚上總愛和家人上館子,吃個幾回火熱、香噴的薑母鴨、羊肉爐,結果溫補過了頭,回家後不但舌燥、口乾,就連入睡後還會覺得口渴。

後來聽了醫師的話,只要「平補」就可以,況且吃得油、吃太多肉,都會增加身體負擔,於是我選擇簡單易料理的「四神湯」藥膳。只要用上一個快鍋,將洗淨的蓮子、薏仁、茯苓、山藥、排骨(或豬腸)、少許鹽放進水裡煮,很快就可以端上桌,據說還有利尿、健脾、益腎之功效,這些材料市場都很容易買得到,既便宜又好料理。

就算腸胃不好、身體虛的人,都可以吃四神湯來「平補」,讓消化系統穩定下來。喜歡的話還可以變換食材,像排骨、豬腸可換成豬肚,薏仁和芡實互換,還可以加米酒添香氣,這樣子就比較不會吃膩啦!

薏仁 茯苓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