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昆布女王教你 五大昆布怎麼分﹖

元氣周報

真昆布(左)、羅臼昆布(右)。
真昆布(左)、羅臼昆布(右)。

【元氣周報/文、圖/摘自《柴田理惠的100%昆布活用術》】

真昆布ma-konbucolor="0074ad">

真昆布是昆布中的昆布,換句話說,價錢也比較貴。高雅的甘甜氣味無話可說,能將昆布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真昆布的特色是肉質較厚、較寬,產地從北海道南部到青森縣及三陸沿岸一帶都是。

用法:能成就一碗清澄高湯,最適合拿來製作頂級的昆布高湯。當然,也能拿來燉煮。

羅臼昆布rausu-konbucolor="0074ad">

和真昆布同列等級的高級昆布,在味道上不輸真昆布,具有強烈、濃厚的甘甜風味。

特色是肉質較薄、較寬,產量不多,一般只分布在知床半島的根室沿岸一帶。

用法:熬出來的高湯雖然帶點混濁,但依舊算頂級的高湯昆布,適合味道較重的料理。

從左至右為利尻昆布、日高昆布、早煮昆布。
從左至右為利尻昆布、日高昆布、早煮昆布。

利尻昆布rishiri-konbucolor="0074ad">

僅次於真昆布及羅臼昆布的頂級昆布。熬出來的高湯色澤清澄,味道優雅,帶有淡淡的鹹味。肉質稍微比真昆布硬,所以也會拿來加工做成TORORO昆布。主要產地是北海道的利尻市,以及禮文兩島沿岸一帶。

用法:頂級高湯昆布的一種,能熬出具有甜味的高湯。

日高昆布hidaka-konbucolor="0074ad">

也叫做「三石昆布」,是一般最常見的昆布。肉質較軟,容易熬煮,長時間燉煮也不會影響到外形,所以很適合拿來當煮物,是用途很廣的一種昆布。特色是較長、較窄,產地是北海道的日高地區。

用法:可以拿來熬高湯,也適合拿來直接加熱做成料理。

早煮昆布hayani-konbucolor="0074ad">

比一般昆布提早採收的就叫做「早煮昆布」,不太適合拿來熬高湯。但特色是肉質較軟,方便快速熬煮,最適合直接當食材做成昆布料理。

用法:適合拿來炒或煮,能吃得到它軟爛的口感。

※延伸閱讀》

‧昆布女王教你 千變萬化吃昆布
‧昆布女王教你 五大昆布怎麼分﹖
‧昆布女王教你 牡蠣昆布燒DIY
‧昆布女王教你 蘿蔔乾昆布漬物DIY
‧昆布女王教你 昆布大豆湯DIY
‧昆布女王教你 昆布丸子天婦羅DIY
‧昆布女王教你 豆腐茶巾絞淋中式芡汁DIY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昆布 蘿蔔 大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