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刺激穴位放鬆、恢復生理節奏 中醫教你按摩9穴位有助改善睡眠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低脂牛奶減肥?食科教授:效果不大又少了許多營養

真食誠現

比起低脂牛奶,喝全脂牛奶的好處多多。
比起低脂牛奶,喝全脂牛奶的好處多多。
圖/ingimage

全脂牛奶含較高的乳脂肪,許多想減肥的想瘦族,站在賣場的鮮乳貨架前,特地挑選低脂牛奶,想像中可以讓身體輕盈一些。這是真的嗎?還是一場迷思?

全脂低脂牛奶 一杯450毫升僅差87大卡

牛奶不但含有優質的蛋白質,還擁有豐富的鈣質,不過,消費者又擔心牛奶中的脂肪含量會讓自己變胖。挑選低脂牛奶者,大都是認為,低脂牛奶中的油脂含量變少,熱量就減少,「以為」不僅能攝取到牛奶的營養又不會變胖。

事實上,根據目前國家標準規定的乳脂肪含量為:全脂牛奶3%~3.8%,低脂牛奶1%~1.5%。若以醫師建議的每日飲用量450毫升來計算,一杯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以3.4%計算)為15.3克,而一杯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以1.25%計算)為5.6克,一克脂肪熱量為9大卡,因此一杯全脂牛奶的熱量為137大卡,一杯低脂牛奶的熱量為50大卡,相差僅僅87大卡。

成人一天活動所需要的熱量是2000大卡,相比之下,一碗白米飯(250克)的熱量就有325大卡,日常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白飯、麵包等)對於熱量攝取的影響,遠遠大於牛奶。想減肥,喝全脂跟低脂牛奶的差異並不大。

<br />表/真食誠現提供

表/真食誠現提供

全脂牛奶多種營養成分 皆存在乳脂肪中

不僅如此,比起低脂牛奶,喝全脂牛奶的好處多多。輔大食品科學系陳炳輝教授說:「牛奶中所含的乳脂肪,除了產生熱量,還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份。」脂溶性的維生素A能預防乾眼症及夜盲症,維生素D能預防骨質疏鬆,而它們都存在於牛奶的乳脂肪中。

還記得「濃、醇、香」這句廣告詞嗎?牛奶喝起來又濃又醇的口感以及香氣,就是來自於乳脂肪,喝過低脂牛奶的人都知道,口感跟香氣比起全脂牛奶,真的差別很大。

牛奶的乳脂肪中也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脂肪酸,如油酸,約佔所有脂肪酸含量的30%,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還有丁酸和己酸等人體比較容易吸收的脂肪酸,除了牛奶之外,非常不容易在其它食物中攝取到。

喝低脂牛奶對減肥效果幫助不大,反而犧牲了許多營養素的攝取,甚至連濃醇香的好喝口感也不見了,實在可惜。

(本篇審稿顧問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 陳炳輝博士)

牛奶 鮮乳 低脂 減肥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