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體質較燥熱者不宜 四物湯慎飲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物湯為常用的補血方,適合血紅素偏低的貧血體質者服用,但最早的用法並不是用來補血。中華中醫典籍學會內、婦科講師古慧玲表示,四物湯原為跌打損傷主要用藥,唐代《仙授理傷續斷秘方》有云:「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藥劑科用此。」後來才慢慢演變為補血調經、疏肝補肝的藥方。

四物湯的前身是古籍《金匱要略》的芎歸膠艾湯,方中除去阿膠、艾葉、甘草,最後才發展出來。四物湯含有熟地黃三錢、當歸四錢、白芍三錢、川芎二錢等四種成分,主治一切血虛、血熱、血燥以及婦女月經失調等症狀,適用體質包括營血虧虛,肝陰不足。

古慧玲指出,這個處方的功用在於改善貧血、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調節婦女子宮機能、鎮靜、解痙。既是補血的基礎方,也是調經的基礎方,方中四味藥材分別是二靜(地黃、白芍)、二動(當歸、川芎),動靜結合,有補血、和血、活血、調經的功效,若單用或重用熟地、白芍,偏於滋陰;若單用或重用當歸、川芎,則偏於活血。

值得一提的是,從藥物選擇來說,地黃有生地黃和熟地黃,芍藥有赤芍和白芍,所以四物湯基本上就有四種不同的搭配組合。補血用白芍、熟地黃;破血用赤芍易白芍;涼血用生地易熟地,但現在因為熟地黃炮製過程(九蒸九曬)不盡周全,加上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所以在使用上常有過於滋膩或化熱的情形發生。

四物湯不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健康食品,千萬別當開水喝,尤其是體質比較燥熱的人並不宜,甚至有子宮肌瘤病史的患者更應謹慎使用,以避免喝了之後卻補到肌瘤。

古醫師指出,女生自從初經以後,即與「好朋友」結下不解之緣,雖然月經週期好像很令人困擾,其實這是女性得天獨厚的調整體質的機會,因為只要配合週期調理合宜,每個月都有一次改善體質的機會,女性也因此比男性佔盡便宜,但一般往往缺乏正確的用藥知識,結果常適得其反。

古慧玲表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其實只要體質適合都適用,如果用於婦女生理期的調補上,最好的時機是在月經結束後才服用。然而,很多婦女竟然把四物湯當作開水喝,認為在經前可預防經痛,在經後能補虛調理,平常還可保養抗衰老,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喝四物湯,最大原因在於傳統處方容易滋膩上火,體質比較燥熱的人喝了反而容易出現嘴破、長青春痘、失眠、口乾舌燥等症狀,長期服用會造成月經提前或延後等不規則現象產生,尤其有子宮肌瘤病史患者,更須留意當歸的用量,以免沒有補到身子,反而補到肌瘤。男生喝也可以喝四物湯,不會變成娘娘腔,因為方中並沒有女性荷爾蒙。

四物湯自古就是著名方劑,具有很好的療效,如果百喝無害也就算了,但畢竟終究是藥物,只適合某些體質及病況,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的食物,所以才會有很多人喝出副作用而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