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阿亮香菇園 種出菇文化

元氣周報

珊瑚菇(又名玉米菇、黃金菇或玉皇菇) 記者陳俊吉/攝影
圖片提供/阿亮香菇園非報系
珊瑚菇(又名玉米菇、黃金菇或玉皇菇) 記者陳俊吉/攝影 圖片提供/阿亮香菇園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張明慧/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圖片提供/阿亮香菇園】

台中縣新社鄉的「阿亮香菇園」,在當地算是老店,已經營將近廿年,老闆侯文亮是學農出身,學以致用在種植香菇,種出菇類肥美又好吃,深受喜愛;原本專心生產的他,近年逐漸擴展觸角到加工、銷售,知名度大開。

同學相約種菇 一種就是20年color="0074ad">

侯文亮不是本地人,卻因生產香菇已融入地方。他說:「當初是幾個同學相約來新社種菇,沒想到一種廿年!」老家在嘉義,讀嘉義農工時,班上有同學剛好住在新社,大家相約來新社開墾,就此定居下來。目前新社幾個香菇園主人,是當初相約一起上山的同學。

以自己名字取名叫「阿亮香菇園」,純樸店名與他的菇園、店面一樣,沒有華麗裝潢;陰暗潮濕的菇園,呈現最真實的種植景象,店面也是鐵皮加蓋,但種出的香菇好吃、價格實在是最大賣點,顧客絡繹不絕。

四季皆可採摘 教你採菇技巧color="0074ad">

侯文亮說,種植面積約有7、8分地,原本只單純生產,再賣給各地的中盤和商店,但在九二一地震後,新社經過輔導一夕之間成為知名的觀光休憩區,不只花卉聞名,生產的香菇也成特色,商家順勢而為,發展出採菇DIY、現採現吃、生態解說和菇類產品銷售等活動,讓「菇類文化」更豐富。

阿亮香菇園提供採菇服務,他說:「菇種類繁多,且幾乎四季都生產,隨時可採摘!」採香菇相當簡單,要挑選蕈傘寬度達一個指頭以上者,愈大朵愈好,摘採時以手指輕扣香菇蒂,先左折到底、再右折到底,重複動作直到香菇蒂脫離太空包為止,不能用力硬拔,以免損害柔軟的香菇。

提供導覽解說 還有餐飲服務color="0074ad">

「阿亮香菇園」提供團體香菇導覽解說,讓民眾增長香菇知識及分辨香菇品質。侯文亮說,菇園有香菇、珊瑚菇、酒杯菇、雞腿菇、平菇(鮑魚菇)、柳松菇及靈芝等,遊客可認識各種菇的種類。

阿亮香菇園也設有店面,提供簡易餐飲服務,賣的菇類熱食好吃又便宜,像現炸招牌鹽酥菇每份50元、養生菇菇羹每碗50元,還有現烤香菇或杏鮑菇也是每份50元、現烤杏鮑菇香腸30元、現採靈芝茶35元。

店裡另有菇類展示架及解說區,販賣包括招牌鹽酥菇、烤香菇、鮮香菇、乾香菇、香菇酥、秀珍菇酥、素肉干及禮盒等。

阿亮香菇園color="0074ad">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協成村協中街131號

電話:04-2581-0893或0920-266-165 團體採菇要先預約

※延伸閱讀》

‧20多種必需胺基酸 香菇全包了
‧香菇、白精靈、玫瑰菇…教你分清楚
‧冬菇生長慢 口感一級棒
‧香菇挑選、保存與處理
‧柳松菇、猴頭菇、酒杯菇…教你分清楚
‧上安香菇農場 921香菇最好吃
‧菇的成長/太空包 菇的搖籃
‧白雪菇 長這樣
‧阿亮香菇園 種出菇文化
‧珊瑚菇、鮑魚菇…教你分清楚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香菇 生產 靈芝 杏鮑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