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改變體質的酸鹼 從中醫調理起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酸鹼平衡特效食譜》/何一成著/人類智庫出版】

中醫看體質酸鹼color="0074ad">

在中醫範疇,酸性體質屬於「氣虛」與「陰虛」兩種體質

中醫採用辯證論治判斷體值。若從酸性體質會出現的「症狀」來對應,酸性體質在中醫屬於「氣虛」與「陰虛」的體質。

「實」與「虛」,究竟是什麼?color="0074ad">

在談論中醫的時候,大家可能常會聽到「實與虛」。簡單來說,實多半是外來的,虛則多由內生的。例如感染引起的發炎疼痛屬於外來的病因引起的,此種發炎發熱稱之為實火;熬夜失眠引起的口苦口臭、面赤烘熱則屬於因體內虛弱、體力耗損尚未恢復所致,此種發熱的現象稱之為虛火。

為什麼會氣虛、陰虛color="0074ad">

中醫將致病原因歸納為幾大因素,不論是氣虛或陰虛證型,皆由此而起。

六淫

中醫所指的六淫為風、寒、暑、濕、燥、火,用現代環境來看,我們可以理解成細菌、病毒、物理、化學等引起的病變。長期接觸污染源是體質變酸的主因之一。

七情

中醫所指的七情為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活動。中醫認為,每一種情志活動都有相對應的臟腑,例如,心的情志為喜,肝的情志為怒,脾的情志為思,肺的情志為憂,腎的情志為恐。過度憤怒會傷肝,過度開心會傷心,過度思慮會傷脾,過度憂傷會傷肺,過度驚恐會傷腎。現代人為了養家活口,壓力來自各方,情志活動時常處於活躍但混亂狀態,若無法調節控制,酸性體質就會報到了!

飲食勞倦

中醫認飲食是引發疾病的病因之一。當飲食無規律、時常餓肚子、吃太飽太油膩,或者偏食、愛抽煙喝酒,都會導致酸性體質的發生。勞倦指得是過度勞累,身體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不論是熬夜、運動過量或不足,都會造成身體的過度勞累,中醫認為應該都要避免。

補氣的食材與藥材color="0074ad">

食材:糯米、小米、蓮子、山藥、南瓜、菇類、大棗、鵝肉、羊肉、牛肉、鯽魚、黑糖

藥材:人參、花旗參、黨參、黃耆、白朮、黃精、紫河車、紅景天

滋陰的食材與藥材color="0074ad">

食材:山藥、木耳、黑豆、百合、蓮藕、蓮子、海參、海帶、鴨肉、雞蛋、桑椹、葡萄、櫻桃、水梨、番茄、黑芝麻、核桃

藥材:石斛、玄參、玉竹、女貞子、旱蓮草、枸杞子、楮實子、山茱萸、天門冬、麥門冬、五味子

※延伸閱讀》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怎麼從身體酸鹼值看健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肥胖者一定為酸性體質嗎?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很累﹖氣色差﹖皮膚沒光澤?小心體質變酸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酸性體質易引發糖尿病、癌症等7大疾病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酸性體質怎麼來的? 六大不良習慣引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誰是身體酸化的危險族群?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值?從吃鹼性食物開始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十大食物 讓你越吃越健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改變體質的酸鹼 從中醫調理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中醫談平衡酸鹼的養生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口臭 失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