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銀杏葉萃取物/治療失智 無效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珍、簡慧珍/報導】

50歲林先生,修復了腦細胞color="0074ad">

彰化市的林先生50歲,一年前因腦血管梗塞,導致腦細胞受傷,記憶力退化,腦部手術後的第一次門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文甫與林先生閒話家常,測試他的記憶力,「早餐?…想嘸起來呷啥。」林先生側頭想了半天,「阮厝在…病院的北邊」,其實,林先生的家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南邊。話題回到早餐吃什麼,林先生困惑的看著醫師:「你剛才有問我早餐呷啥米?」

王文甫說,林先生服用銀杏葉萃取物的製劑,逐漸修復腦神經細胞,3個月後,可以大致答出早餐食物的內容、較正確判斷方位,記憶力和抽象思考能力有顯著的改善。

無助腦栓塞,可活化腦細胞color="0074ad">

台北榮總神經血管科科主任陳昌明指出,醫學上及營養學使用銀杏已有很長一段時間,通常腦部血液循環差、容易眩暈,或下肢周邊動脈狹窄的間歇性跛行症患者,像腳發麻、發冷、腳缺血走不動等,不少人都會使用銀杏。

王文甫說,目前醫學界研究證實,銀杏(白果)不具治療失智症(阿茲海默症)、腦血管的效果,所以大家吃銀杏製品或銀杏菜肴補腦是沒用的。他說,但德國的醫學團隊臨床實驗發現,銀杏葉萃取物含有血小板活化因子,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對改善末稍神經血液循環有幫助,此外,銀杏葉萃取物還能促進腦細胞神經活化。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科主任、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安穗也表示,銀杏葉的萃取物可增加周邊血管通透性,不少腦中風、暈眩、耳鳴患者經常使用銀杏;而中醫也常用銀杏補氣、增進循環。

如吃抗凝血,再服當心出血color="0074ad">

不過,對於已經出現失智病癥、罹患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民眾而言,道聽塗說買銀杏葉萃取物藥品治病,是相當危險的行為。「也許病人現在服用的藥物已有抗凝血成分」,王文甫認為,民眾最好請醫師診斷,確認需要服用銀杏葉萃取物製劑。

陳昌明提醒,民眾一旦吃太多銀杏,可能導致銀杏酸中毒;而銀杏劑量太高,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腸胃出血、腦出血;如果又跟阿斯匹靈合併使用,銀杏抗凝血作用恐將引發出血危險。

蕭安穗指出,臨床上曾有痔瘡患者服用銀杏後,竟出現血流不止情形;而胃潰瘍患者服用銀杏後,導致胃部不適、胃出血症狀。此外,銀杏還有皮膚過敏、心悸、頭痛等副作用。

※延伸閱讀》

‧木耳/潤肺效果棒 功能類似燕窩
‧木耳/能抗老去皺 三樣美味甜品簡易DIY
‧木耳/如何才能避免二氧化硫
‧木耳/料理DIY:椰汁銀耳
‧木耳/料理DIY:紅豆銀耳
‧木耳/料理DIY:銀耳蓮子露

‧銀杏葉萃取物/治療失智 無效啦
‧銀杏葉萃取物/銀杏製劑勿亂買 要聽醫囑再吃
‧銀杏小檔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