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淨水器材 買了要重保養

元氣周報

最左邊是全新的淨水器濾心,其他都是用過回收的濾心,光看顏色就知道濾過多少雜質。 記者陳立凱、史榮恩/攝影
最左邊是全新的淨水器濾心,其他都是用過回收的濾心,光看顏色就知道濾過多少雜質。 記者陳立凱、史榮恩/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史榮恩/報導】

對居家水質的好壞,一般家庭有時並不清楚;為了飲水安全,有些家庭會考慮要不要買淨水器材? 記者陳立凱、史榮恩/攝影
對居家水質的好壞,一般家庭有時並不清楚;為了飲水安全,有些家庭會考慮要不要買淨水器材? 記者陳立凱、史榮恩/攝影
對居家水質的好壞,一般家庭有時並不清楚;為了飲水安全,有些家庭會考慮要不要買淨水器材?

市售淨水器材琳琅滿目,各種淨水技術都宣稱有好效果,該如何挑選呢?

單一技術 無法全面淨水color="0074ad">

使用淨水器的目的是要除去水中的雜質微粒、有機無機化合物,甚至是細菌、病毒,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一種單一技術可以滿足所有的需求!」安麗公司家用科技產品講師徐良材表示,能過濾雜質、有機無機化合物的技術,可能不具殺菌功能;能殺菌的技術又不具過濾功能,往往必須相互搭配才能得到最好的淨水效果。

活性碳/品質差異大 拿細菌病毒沒轍color="0074ad">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淨水技術就是「活性碳」,但效果及成本有極大差異,最便宜的可從煤礦取得,有的則是從木頭、水果核及煤炭取得,另也有從天然椰子殼製造出更佳的活性碳。

一般來說,活性碳最基本功能是除去水中的氣味及色素,若要有更好的效果,則必須採用高溫活化處理的活性碳,透過更小的孔洞及更多的處理面積,才能進一步除去水中的餘氯、農藥、鉛、汞及石綿等特定重金屬。

不過,對於水中的細菌、病毒,活性碳就束手無策。若顆粒狀的活性碳孔隙過大,可能活性碳還沒發揮作用,水就流過了,這是選擇這類淨水器材要注意的事。

逆滲透/礦物質沒了 產生廢水量驚人color="0074ad">

另一種常見的「逆滲透」淨水器,是利用高壓克服自然滲透壓,讓水分子由高濃度溶液中往低濃度一方流動,使水通過半透膜除去水中雜質及礦物質。

逆滲透技術過濾效果強大,但也導致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被濾掉,且設備體積大、維護複雜,更大的問題是,每生產1公升水,會排放2至3公升的廢水。

紫外線/殺菌效果好 卻沒有過濾功效color="0074ad">

上述淨水技術都無法殺菌,「紫外線殺菌」利用波長253.7nm紫外線,破壞細菌與病毒的DNA,使其無法繁殖而死化,能有效消滅水中的細菌、病毒及藻類,過程中不會產生殘留物,也不會和水中有機物產生反應而危害人體。但紫外線殺菌效果好,卻沒過濾功能。

淨水趨勢 結合雙重功能color="0074ad">

徐良材表示,現今淨水器材趨勢是結合紫外線及高密度活性碳的雙重功能,同時兼顧過濾與殺菌,來達到最佳的淨水效果。

在購買時也要依產品體積、安裝容易度及後續保養方便與否,來選擇和自己生活最速配的淨水器。

※延伸閱讀》

‧一肚子…好水還是壞水?
‧這些人「多」、「少」喝水有學問
‧防汙染 盯緊水塔水管
‧兩大飲水安全技巧/煮沸再滾5分鐘 可去致癌
‧淨水器材 買了要重保養
‧耗材定期更換 出水口處定期清潔
‧國際認證 看清全機或零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紫外線 礦物質 保養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