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蓮子助你戰痘 優良主食

元氣周報

養生蓮子八寶飯
養生蓮子八寶飯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陳柏亨/攝影】

蓮子是蓮花凋謝之後,蓮蓬取出來的種子。蓮子兼具藥材及食材雙重角色,常用於中藥處方及藥膳中,因為營養價值豐富,廣泛運用在料理、甜點,甚至可取代白米飯,是很健康的食材。

由於蓮子採收期短,除了盛產期可以買到新鮮的蓮子,許多蓮子都是曬乾成乾貨,方便保存,一年四季都能在市面上買到。選購時,最好挑帶有點黃黃的,這才是蓮子本色,太白的蓮子有漂白嫌疑。

蛋白質、纖維 都贏過白米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蓮子的澱粉含量高。以乾的蓮子為例,五成都是澱粉,從營養學觀來看,屬於五穀根莖類主食。加上它富含纖維質,含量遠比白米來得豐富,對於重視養生的現代人,很適合取代米飯,搭配薏仁等,烹煮五穀或十榖米。

除了澱粉比率高,乾蓮子裡的蛋白質含量也占百分之10到20,非白米所能比擬。

高鉀、高鈣 符合得舒飲食

礦物質方面,蓮子是名符其實的高鉀食材,鉀含量甚至比蔬菜類還高一些。在鈣質的表現上,每100公克蓮子的鈣含量就有100到160毫克,在主食類食材裡,相當突出。加上蓮子的鎂、磷含量頗高,以它取代主食,可兼顧骨骼。

蓮子高鉀又富含鈣、鎂、磷的特性,正符合「得舒(DASH)飲食」精神,能幫助血壓調控,在主食的選擇上,是很不錯的選項之一。

腎病、糖尿病 要控制攝取量

蓮子很適合搭配各類食材入菜,與薏仁、山藥及芡實就是著名的四神湯,想省事的人,可以蓮子燉雞湯,蓮子炒蝦仁也是很不錯的組合。白木耳蓮子也是很不錯的點心,能多攝取纖維質。

蓮子固然是很不錯的五穀根莖類主食,但因高鉀,對於要控制鉀攝取量的慢性腎臟病患或洗腎患者,須控制攝取。糖尿病患則須合併主食計算,控制一日澱粉攝取量,以免影響血糖。

焦慮、失眠 吃蓮子去心火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蓮子味苦、性微涼,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

中醫認為,蓮子是「脾之果」,有去心火、養心的功效。對於容易焦慮緊張、不易入睡,或是睡眠多夢的人,吃蓮子是有幫助的。

因為心火旺,額頭猛冒痘痘的人,也很適合吃蓮子「戰痘」。另外,男性夜裡遺精、小便灼熱,吃蓮子也可改善。

脾胃虛寒影響食欲的人,蓮子有助於促進食欲。蓮子加上山藥,則能讓子宮內膜增厚,但前提是不能有子宮肌瘤、肌腺症或是巧克力囊腫。

能解腹瀉 便秘者別吃多

除了上述功效,蓮子還有止瀉作用。常有腹瀉困擾的人,能減輕腹瀉症狀,相對地,大便乾硬、有便秘毛病的人,蓮子可能讓症狀更加重。

至於老黑且堅硬的石蓮子,就是老熟的蓮子墜入水中,沉在淤泥裡,經久堅黑如石而得名。石蓮子性寒、味大苦,跟人參併用有開胃的功效。

跟石蓮子一樣既苦又寒的蓮子心,也是比蓮子更強效的退火藥材。火段燒後的蓮子心與粥同煮後飲用,可以治療因為血熱造成的產後失血過多。

蓮子入藥,最著名的就數四神湯;清心蓮子飲也是以蓮子為主藥,能去心火,治療睡不好、睡眠多夢。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蓮子 高鉀 鈣質 纖維質 脾胃虛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