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生素≠消炎、退燒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消炎藥在醫學上有不可抹滅的功勞,但氾濫使用也會造成嚴重後遺症,柳營奇美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愉心特別就此提醒民眾,尤其病患是否應該使用抗生素或用何種抗生素治療,最好需經過醫師評估後再做決定。

邱愉心指出,過去尚未有抗生素的時代,人們一旦得到感染性疾病就只能靠著自己的免疫功能來與細菌對抗,因此,從前的感染性疾病,高居各種死亡原因之首,自從發現盤林西林後,陸續有各種天然或合成的抗生素被開發,人類有足夠的武器來與細菌對抗,進而大大降低因感染而造成的死亡率。

一般民眾通常認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或「退燒藥」,其實,抗生素只對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有效,對於病毒、黴菌等其他微生物、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所造成的發燒或發炎反應是無效的。所以,抗生素不等同於消炎藥或退燒藥。尤其,不同的抗生素,對抗細菌的作用不同,可殺死的細菌種類也不同,沒有任何一種抗生素可以殺死所有的細菌。

邱愉心表示,合理使用抗生素多半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也可減少因細菌感染所造成的併發症或死亡率;但不當過度使用,卻可使細菌經由突變或其他方式而篩選出抗藥性細菌。當抗生素使用越多、越久,其篩選出抗藥性細菌的機會就越高,傳播到其他人身上造成這些人感染時,就須使用更強的抗生素治療,當新的抗生素還來不及開發出來時,就有可能沒有抗生素可以治療。

通常,一般藥品使用過量或不當使用,頂多沒有療效或對病人自身產生副作用,並不會對他人造成影響。但是,抗生素的不當或過度使用所產生的抗藥性細菌,卻會為自己及他人帶來很大的威脅,如何在有效治療疾病與避免產生抗藥性間取得平衡,需要醫師與民眾共同配合。

在醫師方面,應審慎評估病患是否使用及用何種抗生素;至於民眾要有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的三不政策,才不會產生抗藥性細菌而禍及他人,也才不會讓自己在真正需要時無藥可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