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生態魚 年年有餘

元氣周報

鯖魚是近海小型生態魚。
李嘉亮/攝影
鯖魚是近海小型生態魚。 李嘉亮/攝影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餵養出一公斤的牛肉,必須先餵食十六公斤的穀物給牛吃。從飼料變成肉,這個轉變稱為「換肉率」。飼養業者能不能賺錢,換肉率是重要的關鍵,換肉率低表示餵的飼料多,肉卻長得慢,因此成本比較高,售價也會比較貴。相反的,如果換肉率高,代表用比較少的飼料,就可以養出比較多的肉,所以售價也會低一些。

飼料變成肉 換肉率不同

在陸地上飼養的動物當中,牛是換肉率低的動物,相對而言,雞的換肉率就比較高。而且雞的體型小,快則一個多月,慢則三、四個月就可以屠宰上市,這也是為什麼雞肉要比牛肉便宜的主因。

大型魚吃多 消耗海資源

說了陸上走的,再來談談水裡游的。越大型的魚換肉率越低,以海鱺來說,四、五公斤的雜魚才能養出一公斤的海鱺肉。近海捕撈的中小型魚大部分都拿來做成大型肉食魚的飼料,為了捕撈更多的魚當做飼料,漁民用所謂的三腳虎的圍網方式,確保捕到最大量的魚貨。這也是為什麼熟悉漁業的環保專者,會鼓勵大家直接吃鯖魚、藍竹筴等天然海撈的小型魚,而不要吃大型的飼養魚,好讓海洋資源恢復生機。

咖哩口味的鯖魚。
李嘉亮/攝影
咖哩口味的鯖魚。 李嘉亮/攝影

近海小型魚 Omega3一樣多

海魚專家李嘉亮認為生活在台灣沿岸,大小在三十公分以下的小型魚是生態魚,因為這類天然海魚不需人工飼養,從魚卵到成魚只要一年,產量豐富價格平實,而且含有非常豐富的Omega3。沿海大型飼養魚就是因為吃了中小型魚,才會在體內累積Omega3。

鯖魚捕撈上岸後,新鮮賞味期只有兩天,但又因為捕獲量大,所以傳統上台灣或是日本都把鯖魚用鹽醃漬成魚乾,或是做成鯖魚罐頭。吃新鮮的鯖魚,時效和鮮度是關鍵,如果不善於料理新鮮鯖魚,可以選擇已經調味好的冷凍魚。為了鼓勵大家多吃小型生態魚,李嘉亮用老祖母的調味技術,做成味噌、紅麴、咖哩還有低鹽度的一夜干等口味。

生態魚概念 讓海洋喘息

海洋佔地球的三分之二面積,以前大家誤以為大海藏無盡,直到近二十年各國漁獲量大減,大家才驚覺原來海洋生態已經被過度消耗。一輩子與海漁為伍的李嘉亮,吃遍五湖四海的海鮮,在台灣家鄉卻勸大家少吃大魚,改吃在地小型魚。他積極推動生態魚的概念,希望從保護台灣海域水資源開始,給海洋生物喘息的機會。

※延伸閱讀》

‧多點辣 、少點冰 排出體熱過涼夏
‧涼夏多點辣/做夏日涼菜小提醒
‧涼夏多點辣/料理DIY:冬菇烤麩(素)
‧涼夏多點辣/料理DIY:涼拌海鮮沙拉
‧涼夏多點辣/料理DIY:黃瓜通卷
‧吃生態魚 年年有餘
‧生態魚/調味鯖魚的烹煮技巧
‧一天一把堅果 降膽固醇 保護心臟
‧堅果/熱量高別過量!加入日常飲食 吃原味最好

【元氣周報】

牛肉 堅果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