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奇異果/有三高 C高、鐵高、纖維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

很多人以為奇異果是紐西蘭特產,其實,它的祖籍是中國大陸,原名獼猴桃,到了異鄉被稱為奇異果。毛梨、藤梨也是奇異果的別名。

獼猴桃之名的由來,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是因為獼猴喜食的緣故,也有一說,是因為深褐色的果皮覆毛,貌似獼猴而得名。

獼猴桃 祖籍中國大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早在《詩經》裡,就有關於獼猴桃的記載,《本草綱目》裡則提到:「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之,故有諸名」。《證類本草》裡也有獼猴桃的記載,它的味甘酸,生長山谷,藤生著樹,葉圓有毛,果形似鴨鵝卵大,其皮褐色,經霜始甘美可食。

現代人把奇異當水果吃,但在古代,獼猴桃被拿來當藥用,不少古籍都曾提及其療效。像《本草拾遺》中記載,獼猴桃主治骨節風、癱瘓不遂、長年白髮等。還有古籍提到,它能止暴渴、解煩熱、壓丹石等。

消煩熱 體寒者別吃多

古代中醫認為,獼猴桃味甘酸性寒,可以清熱生津、健脾止瀉,還能解熱止咳、通小便,能用來消渴,治療煩熱、黃疸、嘔吐、腹瀉、關節痛及尿路結石等。只是,不管在甜度及口感上,那時的獼猴桃恐怕無法跟今日奇異果相比擬。

盡管有這麼多功效,然古代中醫認為,獼猴桃性寒,容易腹瀉、食少納呆(食欲不振)等脾胃虛弱症狀的人,應謹慎食用,有頻尿、月經過多或先兆性流產的人忌食。

維生素C 水果類排第三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在水果裡僅次於芭樂、聖女番茄,排名第三。以常見食品營養圖鑑的資料來看,一份125公克重的奇異果(大約一顆半),維生素C含量是101毫克;排名最高的芭樂,像一顆(約重155公克)葫蘆芭樂或土芭樂,維生素C含量有125毫克;一份重175公克的聖女番茄(約23顆),維生素C含量則有117毫克。

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蛋白生成,可以讓皮膚更「水噹噹」,而且還有抗氧化功效。不只如此,它還跟神經傳導物質及腎上腺荷爾蒙合成有關,還能幫助鐵質吸收,對素食者來說,植物性鐵的吸收率不如動物性鐵,攝取維生素C可以提升吸收率。

果膠多 穩定血糖、血脂

除了維生素C,奇異果的纖維質含量也非常高。一份125公克的奇異果,纖維質含量多達2.8公克,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是果膠。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血糖、血脂控制,還能增加飽足感、預防及治療便秘,也是預防大腸癌很好的食材。

另外,奇異果的鐵、鉀含量都很不錯,稱得上是高鐵水果。網路相傳,吃奇異果能助眠,不過,它的鈣含量並不出色,鈣有助於維持神經穩定性,加上B群也不算多,可能還需要其他研究或證據證明吃奇異果能助眠。

黃與綠 營養價值差不多

奇異果有金黃、綠色果肉兩種,一般而言,黃色果肉的葉黃素葉酸含量稍高;綠色果肉維生素C、植物激素相對較多。盡管兩種奇異果賣相有別,甜度也略有不同,但整體而言,營養價值差距並不大。

奇異果 維生素C 纖維質 葉酸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