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啖鹽酥雞 雞骨卡食道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台中報導】

不少年輕人愛吃炸雞排、鹽酥雞,大口啃咬下肚時務必小心細嚼,確認沒有骨頭再吞下肚,以免尖銳細骨卡在喉間或食道,要就醫用胃鏡夾出異物,才能解除危機。

台中市一名國中女生日前和全家共享鹽酥雞時,突然發現喉頭有東西卡住,接著胸骨上端劇烈疼痛,家人嚇的把她送醫急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說,以X光片檢查發現一塊不小且有尖銳端的雞骨,硬生生卡在女學生食道,有刺穿之虞,最後替少女進行全身麻醉,用胃鏡小心翼翼夾出雞骨,才解除危機。

陳安琪說,從食道夾取異物,最困難是在拉出形狀不規則的雞骨過程中,如何避免讓尖刺傷及食道。

陳安琪指出,誤食異物病患以幼兒居多,例如因玩耍或不懂事,將硬幣、鈕釦、水銀電池、小玩具、髮夾、戒指、鑰匙等送入口中吞下。陳安琪說,有的異物可自行隨著糞便排出,有的必須積極處理。

成年人以邊吃邊講話或大笑,不小心誤食魚刺案例居多;年長者無法細細咀嚼,食物太大塞住食道,或吃藥時連同包裝鋁箔片一起吞服、剔牙時牙籤誤入喉嚨案例較常見。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