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豌豆嬰/賴胺酸抓得住鈣 低GI有利血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豌豆來自地中海沿岸及亞洲中部,傳入中國的時間相當早,打從漢朝起,就已經開始栽培;而台灣,相傳是荷蘭人引進,福佬話也稱豌豆為「荷蘭豆」。

豌豆隨品種不同,可分成嫩莢用、嫩豆用、葉用、甜豆用及豆芽用五種類型。豌豆嬰就是豌豆發芽後的幼苗,清脆可口,營養價值頗高;而豌豆苗,則是採收植株的嫩梢食用,就是俗稱的豌豆苗、豌豆鬚及豌豆尖。

古籍云 去斑又美白 增加乳汁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豌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早在「本草綱目」裡,就有關於豌豆的記載,還有「戎菽」此一別名。

根據本草綱目,豌豆可以去黑斑,讓皮膚變得更白皙。古時候還認為,豌豆有類似預防糖尿病的功能,與現代營養學觀點不謀而合,豌豆是低GI(生糖指數)食物,生糖指數低,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較慢。

除了去斑、美白,乳腺炎、乳汁不通時也可以吃豌豆,哺乳的婦女也適合食用,可以增加乳汁分泌量。

不只如此,據古籍記載,豌豆仁還能用來止瀉、利小便,不過,現今中醫師在臨床上幾乎不再使用,現在的碗豆仁已回歸單純食材的角色。

民間說 豆苗炒豬肉 防糖尿病

豌豆富含賴胺酸,這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卻是不可或缺的必需胺基酸,它還能提高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小朋友食用,則有助生長發育。

豌豆嬰及豌豆苗的屬性跟豌豆一樣,都是味甘、性平。民間相傳,豌豆苗炒豬肉,有助預防糖尿病,應該是因為豌豆苗屬於低GI食物,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不會那麼快。

另外,韓國人還習慣以豌豆嬰及高麗參熬煮解酒湯,解宿醉。酒屬性濕熱,人參可以補氣、補陽,豌豆則有利尿功效,加上飲用湯汁,能幫助酒精排除,邏輯上是說得通的。

纖維量不少 煮熟吃較好

振興醫院營養師蘇素滿:

豌豆嬰的纖維質含量豐富,每100公克,膳食纖維含量就有1.7公克,粗纖維含量也有0.6公克。雖然「帳面」上的纖維質含量有2.3公克,但要生食100公克的豌豆嬰並非易事,加上它的草味稍重,要想攝取較多的纖維質,最好的方式還是煮熟來吃。

除了纖維質,在蔬菜裡,豌豆嬰的鈣質含量也算是中等以上。100公克重的豌豆嬰,含有147毫克的鈣。

高鉀高普林 腎病痛風忌

高鉀則是豌豆嬰的另一特色。生機飲食者打精力湯時,豌豆嬰是經常添加的食材之一,腎臟病患不適合飲用,而且,食用豌豆嬰時,記得燙熟後再吃,也不要飲用湯汁。

不只腎臟病患食用豌豆嬰時要留意,這類豆類發芽的食材,普林含量通常不低。痛風發作的患者須忌口,平日雖可食用,但切記要適量。另外,對於潰瘍患者,應食用較軟質且細碎的食物,這時候也不適合吃豌豆嬰沙拉。

豌豆 纖維質 胺基酸 高鉀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