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菜根/B12、鐵質多 建議別生食

元氣周報

(記者高智洋/攝影)
(記者高智洋/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原產於歐洲西部及南部沿海的甜菜根,原本絕大多數民眾都不認識,只因為一本養生書大賣,書裡大力推廣生機飲食,帶動甜菜根銷售,不少有機店裡的甜菜根還賣到缺貨,與番茄、胡蘿蔔等蔬菜一塊打成精力湯。

西洋食材 醣類低 不是主食

振興醫院營養師蘇素滿:
在台灣,甜菜根近幾年才走紅,不只多數人對甜菜根陌生,沒嘗過它的滋味,連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裡,都還沒有甜菜根的營養分析。

甜菜根為甜菜主根,但因醣類比重較低,從營養學觀點來看,跟紅、白蘿蔔一樣,同屬蔬菜而非五穀根莖類主食,熱量自然也比主食類來得低。

纖維質多 富含鐵 造血來源

另外,甜菜根裡的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還能增加飽足感。不少民眾相信甜菜根富含維生素B12及鐵質,是婦女及素食者最佳的天然補血食材。

未經加熱 問題多 選購小心

甜菜根色澤紫紅,含有維生素B12及鐵質,維生素B12裡含有微量元素鈷,是造血機制的必須元素之一,鐵則是組成血紅素的主要元素。

素食者要稍留意維生素B12攝取量,對於葷食者,不必大費周章尋找甜菜根來吃,瘦肉、牛奶、乳酪及蛋都含維生素B12,鐵質的最要來源還是紅肉,菠菜、紅鳳菜等蔬菜也含有不少鐵質,無須迷信甜菜。

甜菜根在台灣走紅,可說拜生機飲食所賜。但站在營養師觀點,並不建議生食,而且,未經加熱就食用蔬菜,要特別留意清潔衛生,食材選擇上也要特別小心。

坊間迷信抗癌 無研究佐證

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
曾有一段時間,門診裡不少癌症患者「迷信」甜菜根,照養生書買食材來打精力湯,風潮過去,現在較少聽到。

坊間相傳,甜菜根有助抗癌,這還需研究佐證。不過,有些癌症病患確診後,以為是過去生活習慣導致罹癌,徹底扭轉過去飲食型態,像是改吃素,或迷信生機飲食,飲食形態驟變,體內細胞一時間可能無法適應。

光吃生機飲食 有感染風險

不只如此,只吃蔬菜卻沒攝取足夠蛋白質,甚至吃的東西根本不足一天熱量所需,沒體力,哪來體力抗癌。而正在化療或放療的病患,體力虛弱,抵抗力也比較不好,果皮菜葉若沒洗淨,連皮帶籽打成泥吃下肚,反而有感染風險。

況且,人畢竟不是草食性動物,經烹煮的食物雖然會損失部分營養,熟食卻較易吸收。

甜菜根 纖維質 補血 維生素B12 生機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