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禁忌解密/蘿蔔、水果 同吃無妨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解答者/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

最近網路不斷轉載的「十二種有毒的家常菜」,指海鮮或蘿蔔與水果不可同食、海味與水果不可同食。果真如此嗎?以下請來專家提供正解。

傳言九:蘿蔔水果不可同吃。

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後,經代謝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此時若攝入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蘋果、葡萄等,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化成羥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正解:蘿蔔與水果同吃,在營養觀點來說是可以的。蘿蔔的水分多,有利尿功能,與綠豆相近,也有解毒之效;若因蘿蔔含硫,而指不可與水果同食,並不適當,因為更多食物含硫,且含量更高,如肉類、蛋黃等。

傳言十:海味與水果不可同食。

海味中的魚、蝦、藻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若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也易使海味中的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一種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質,會刺激胃而引起不適,而出現肚子痛、嘔吐、噁心等症狀。

正解:海鮮中的含鈣量,比不上牛奶與綠色蔬菜,若以此說會與水果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質,並不合理。有些人吃海鮮會過敏,但沒聽過海鮮與水果會產生不良反應。

【2010/03/02 聯合報】

蘿蔔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