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禁忌解密/茶葉煮蛋沒關係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解答者:北醫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吳映蓉】

網路近來流傳「十二種有毒的家常菜」,指紅白蘿蔔不可隨意混搭、茶葉不宜煮蛋,否則可能隱含危機。果真如此嗎?我們請專家提出正解,終結網路謠言。

傳言七:茶葉不宜煮雞蛋。茶葉中除有生物鹼外,還有酸性物質,這些化合物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於消化吸收。

正解:雖然茶葉中的單寧類物質,可與鐵等礦物質及蛋白質結合,可能有礙微量元素和蛋白質的吸收,但茶葉煮蛋,蛋白遇熱即已凝固,茶葉更不可能透過蛋殼及煮熟的蛋白,跑進含鐵的蛋黃裡。因此,吃茶葉蛋並不會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

傳言八:紅白蘿蔔不能混吃。因紅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維生素C。

正解:維生素C在烹調過程中很容易被破壞,即使不和紅蘿蔔同煮,也會流失;況且滾水煮紅白蘿蔔,紅蘿蔔的酵素一樣會被破壞。因此,應該說蔬菜中的維他命C是煮熟後流失,而非被紅蘿蔔破壞的。

紅白蘿蔔可以同煮,但不建議將紅蘿蔔和其他水果一起打汁,因為紅蘿蔔的酵素活性確實會破壞其他水果的維他命C,使其含量變少。

【2010/03/01 聯合報】

蘿蔔 茶葉 酵素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