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肥滋滋夏威夷火山豆 30顆=1便當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公布百種年節零嘴成分排行榜,夏威夷火山豆勇奪高脂類零嘴第一名,因脂肪成分太高,吃下30顆等於一個便當的熱量。鱈魚香絲、牛奶糖則分別是高鹽、高糖類零嘴的榜首,吃多了絕對不利健康。

鱈魚香絲高鈉 小心高血壓

春節假期,很多人愛吃零食,但要小心脂肪、熱量和攝取過多鹽分和糖分,北醫營養室蒐集市面近百種年節零嘴,分析其中營養成分。結果顯示,高脂零嘴以堅果類居多,夏威夷豆更勇奪第一名,每100公克就含有76.8公克的脂肪,「幾乎和吃油脂沒有兩樣」。杏仁果、開心果則分別以57.5公克、29.4公克的脂肪,分居二、三名。

含鹽量較多的零嘴以海產乾貨居多,鱈魚香絲、魷魚絲、海苔高居前三名,其中鱈魚香絲每100公克就含有2.07公克的鈉,更是高得嚇人。北醫營養師蘇湘雯表示,健康飲食建議每人每天的鹽攝入量約6公克,相當於含鈉量2.4公克。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吃多了高鹽零嘴,小心血壓飆高。

高糖零嘴大都是糕餅糖果類,餅乾類含糖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麻花捲、鳳梨酥及沙其馬。糖果類的前三名,依序是牛奶糖、瑞士糖及牛軋糖,糖尿病患一定要少吃。

蔬果片熱量暴增 隱形殺手

所有零嘴中,蘇湘雯認為脫水蔬果類最容易被輕忽,這些食品雖標榜是天然食材脫水製成,但製作過程往往以油炸來脫水,反而裹上一層油。北醫計算發現,100克香蕉片,熱量就有528大卡,相當於9根香蕉,簡直是隱形殺手。熱量排名第二、三名的隱形殺手零嘴,分別是蔬菜片及蘋果片。蘇湘雯表示,水煮蔬菜每100公克的熱量才25大卡左右,但100公克的蔬菜片,熱量暴增20倍變成500大卡,超級恐怖。

但也有比較健康的零嘴。北醫今天也公布低熱量密度、高纖的零嘴,其中蒟蒻果凍每100公克的熱量僅35大卡,是低熱量密度零嘴的冠軍,蒟蒻乾及荔枝椰果則以82.5大卡及90大卡熱量,分居亞、季軍。

高纖排行榜前三名的零嘴,分別是蒟蒻乾、葵瓜子及開心果,每100公克所含的膳食纖維,分別是10公克、10公克及3.5公克。但蘇湘雯提醒,蒟蒻乾雖具有低熱量及高纖的優點,但含鈉量不低,葵瓜子和開心果的熱量也很高,還是不宜多吃。

【2010/01/2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