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楂、洋蔥、海帶、大蒜 降血脂好食材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高血脂症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但長期血脂過高對心血管而言會有致命的風險!中醫師吳國斌表示,高血脂症為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血脂蛋白等血中脂肪物質代謝異常的疾病群,原則上,當人體內血總膽固醇值或血三酸甘油脂值超過200mg/dl時即為高血脂症。

吳醫師指出,高血脂症在早期不會讓人感到不適,一直到人體出現組織或功能損害時才會出現明顯的不適,所以平常就應該多注意飲食原則,日常所攝取的食物,可減少罹患高血脂症的機會。可多吃含纖維食物,包括五穀雜糧、蔬果等有助於降低血脂。

值得注意的是,植物油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但卻具不耐炸、容易氧化、變酸等缺點,就有業者利用氫化作用,進一步改變植物油結構,促使植物油穩定、耐存放、耐高溫、不容易變質,同時增加食物酥脆和滑嫩口感,但在氫化過程中恐形成危害人體健康的「反式脂肪」。

吳國斌指出,當反式脂肪進入人體後,將會產生不宜分解的反式脂肪酸,進而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增加低密度膽固醇,長期食用的結果,會使民眾容易罹患心臟病、動脈硬化,尤其是對糖尿病患的危害更加地嚴重,甚至反式脂肪酸對人體的危害高於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建議民眾應避開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

反式脂肪在人體體內也不容易分解,就算是正常人也應盡量減少食用,尤其是針對高血脂症病患,以及糖尿病患者、心臟病病患、肥胖者、新陳代謝症候群者、哺乳產婦、孕婦、幼童等皆應盡量不要碰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可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類食物,尤其是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

預防高血脂,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很重要。中醫師吳國斌表示,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避免食用壞脂肪、少吃酸性食物及寒性食物等皆是良好的預防保健之道,有需要的民眾也可適當食用山楂、洋蔥、海帶等食物,有助於防治高血脂。

吳醫師指出,民眾不宜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尤其年紀越大,攝取越多蛋白質就更不宜,特別是動物性蛋白的攝取過度,對肝、腎、胃和免疫功能都會有影響;氧化脂肪和變性脂肪容易傷害人體心血管和內分泌系統,所以應避免食用壞脂肪。

吳國斌醫師進一步指出,酸性食物和精緻食物容易產生體質酸化,進而造成骨質疏鬆、各種代謝性疾病,因此宜避免之,包括高脂肪、高蛋白、精緻糖及加工澱粉等皆屬之;寒性食物攝取過多或是進食過飽、過快,容易導致人的消化機能不斷變差,同時食物在腸內嚴重腐敗,容易造成腸毒素危害。

建議有需要者可適當食用山楂、洋蔥、海帶及大蒜等降血脂食材。山楂性微溫,味甘酸,歸胃、脾、肝經,具有健胃補脾、化飲食散瘀血、通利大小便、活血化瘀等作用,對提高免疫、抗血栓、降血脂等有所助益,但山楂的消食化積作用比較強,吃太多容易損傷脾胃,脾胃虛弱而無積滯者慎服;山楂也可能會加強子宮收縮,孕婦不宜多吃。

洋蔥性溫,味辛,歸心、胃、脾、肝經,具有健脾胃、消血脂、降血壓、溫中通陽、散瘀解毒及活血止血等作用,可用來預防動脈硬化、抗血栓、降血脂、降血壓及降血糖等症狀,但洋蔥辛溫,熱病患者慎食。

海帶性寒,味鹹,歸肝、腎經,具有軟堅、清熱化痰、利水泄熱等作用,可用來預防骨質疏鬆症、貧血症、降血脂、抗血栓等疾病或症狀,但脾胃虛寒者慎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