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鱔魚/高蛋白 低脂肪 坐月子熱門菜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鱔魚裡最常見的是黃鱔,肉厚刺少,牠的體表有一層光滑的黏膜、無鱗,身形跟鰻魚有幾分相似。因為富含蛋白蛋,以及鐵、鈣等礦物質等,一向被視為很好的食補食材。

鱔魚有多種吃法,炒、爆、清燉、紅燒即可。鱔魚意麵是台菜餐廳、夜市常見的料理,又以台南鱔魚意麵最富盛名。生炒鱔糊則是上海傳統佳餚,切段後快炒,色、香、味俱全,而清燉鱔魚,最能嘗出鱔魚本味。

性溫去風濕 解腰膝痠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鱔魚味甘、性溫,入肝、脾、腎,它不只營養價值,還有食療功效,中醫認為吃鱔魚能補中益氣、補肝腎,還可以強壯筋骨、去風濕,常常覺得腰膝痠軟、腰痠背痛的人,可以適度食用鱔魚。

鱔魚不只能食用,古代藥物種類有限,燒成灰後的鱔魚頭,與溫酒一同服用,以及新鮮溫熱的鱔魚血,都曾被當成藥物,外敷塗抹,但現今已不再使用。

氣喘皮膚癢 暫時別食用

鱔魚是產婦坐月子餐裡常見的食材,產後婦女身體較虛弱,可以食用鱔魚補身,在古籍裡,鱔魚還能改善產後惡露淋瀝。儘管鱔魚營養價值高,但皮膚發癢、氣喘發作的患者,暫時不要食用。

與蓮藕同燉 可強健筋骨

鱔魚炒麵、生炒鱔糊都是耳熟能詳的鱔魚料理,民眾在家裡可以以枸杞、黃耆各五錢,加上一片當歸、幾片薑及少許米酒一同燉煮,能補虛損、強筋骨及延緩老化。此外,鱔魚與蓮藕燉湯,也有強筋骨之效。

優質脂肪DHA 可潤澤皮膚

國泰醫院營養師徐嘉徽:
高蛋白、低脂肪是鱔魚的一大特色,每100公克重量裡,蛋白質含量多達18公克,脂肪只有1公克。跟肉類相比,鱔魚的蛋白質含量不相上下,但每一份35公克重的肉類,脂肪約有3到15克,顯見鱔魚脂肪量有多低。

鱔魚油脂雖不多,卻是「優質」的脂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DHA,還有卵磷脂,它是構成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可以讓皮膚看起來更具光澤感,可以抗老化。

補充蛋白質 產婦可多吃

也因為如此,對於想補充蛋白質,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的人,鱔魚是理想食材。剛生產完及產後哺乳婦女,因為蛋白質大量流失,為幫助組織修復及哺乳需要,蛋白質需求量比一般人高,這時候不妨多吃一些鱔魚。鱔魚燉湯、韭黃鱔魚也是醫院坐月子餐裡常見的菜色。

鈣鐵磷皆含 幼兒好食材

鱔魚營養價值豐富,只要骨刺去得乾淨,對於幼童來說,是很好的食材,只不過養殖的鱔魚有些許土味,不太容易受小朋友青睞。

除了蛋白質,鱔魚還含有鈣、鐵、磷等礦物質,脂溶性維生素A含量在魚類裡算是表現突出,維生素有助眼睛視力,能預防夜盲症。不只如此,它還含有B群,能促進新陳代謝。

※延伸閱讀》
‧鱔魚/料理DIY:熟鱔魚的挑選與處理
‧鱔魚/料理DIY:熟鱔魚的挑選與處理
‧鱔魚/料理DIY:爆鱔魚
‧鱔魚/料理DIY:脆鱔冷盤
‧鱔魚/料理DIY:銀芽鱔糊

【2009/11/15 元氣周報】

鱔魚 脂肪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