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鹽水洗蔬果 消基會:農藥不減反增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故宮販售的茶葉爆發農藥殘留問題,但更令婆婆媽媽傷透腦筋的,卻是如何去除蔬果殘留農藥。消基會表示,不少民眾以為用鹽水清洗蔬果能減少農藥殘留,其實鹽水反而會降低自來水中的餘氯,導致清潔效果變差,殘留農藥不減反增。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目前最常見的農藥為有機磷及胺基甲酸鹽類農藥,可能導致神經性毒性,影響神經系統傳導。

過去檢測發現,即使是標榜有機並拿到認證標章的蔬果,也曾驗出殘留農藥,導致消費者心生恐懼,以鹽水、蔬果洗滌劑、蔬果清洗臭氧機等方式清洗蔬果,「不僅成效不彰,部分還可能導致反效果。」

吳家誠表示,其實方便易得的自來水中約含有零點2ppm至0.5ppm的餘氯,具殺菌、氧化殘留農藥的效用。

民眾清洗地瓜葉、空心菜等小葉菜類前,應先切除易累積農藥的蔬果根部,以自來水局部沖洗、去除泥沙後,再用自來水浸泡十五至廿分鐘,然後以飲用水沖洗再下鍋,對健康較有保障。

不少主婦迷信蔬果洗滌劑,吳家誠說,蔬果洗滌劑幾乎全數都是合成清潔劑,不僅可能造成二度殘留,使用後的廢水排入河川後,還會增加環境荷爾蒙,對環境更不友善。

消基會指出,蔬果清洗臭氧機的洗淨力無異於水洗,且部分蔬果含氮,與臭氧反應後,反而會形成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可能有致毒、致癌的疑慮。

吳家誠舉例,菇類可能含有農藥、蟲卵、寄生蟲或霉菌,清洗前要先切成小塊再依步驟浸泡自來水,難洗的青花菜也應切過再泡,效果較好。

高麗菜、小白菜等包菜類應先剝除農藥殘留的外葉,逐葉剝開後浸泡自來水10至15分鐘,換水再浸泡2至3次。

【2009/11/15 聯合報】

農藥殘留 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