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清淨母語/草兒長 蟲兒吃 成就清淨沃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康錦卿、王郁婷/報導】

「我們家的農田,用看的,倒不如用『聽』的。」清淨女主人林慧雯指著遠處,丟出一句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話。

萬物共生 土地更肥沃

直到靠近那片主人口中所謂的「花生田」,我們忍不住莞爾——那是一片充滿生命力的「荒野」,作物與雜草共生、蟋蟀與蛙兒齊鳴,與鄰家田埂、作物井然有序,卻寂靜無聲的田地相較,儼然像一片荒置已久的土地。

因為堅持不灑農藥、不除草、也不外購有機肥,清淨的農田像一家菜色豐富的「吃到飽」餐廳,蚱蜢大口啃、菜蟲放心吃、天牛大快朵頤,二十年的栽種經驗告訴清淨母語:「萬物共生共榮的結果,土地愈耕作愈肥沃。」

但這樣大方放任蟲鳥吃到飽,能剩多少給人類吃呢?主人吳先生笑著說了一個不可思議的體驗。

小小菜蟲 知主人心意

當他開始栽種高麗菜時,年年被紋白蝶等幼蟲啃個精光,儘管如此,他仍堅持不用藥物或其他生物防治法,不去傷害任何一個生命,即使只是一隻小小菜蟲。

「就這樣我種、牠吃,我種、牠吃……直到第六年,蟲兒們好像『感應』到我的心意,竟只吃高麗菜外圍葉片,把中間部分完完整整留給我們收成,讓我們共享天地孕育的精華。」

吳先生說,員工們都覺不可思議,直說是老闆的福報,但吳先生寧願相信天地法則,因為生態平衡了,萬物各得其所、各取所需,自然沒有供需失衡的問題。

蟲鳥認證 吃得最安心

「噴灑殺蟲、除草劑,就像從子孫的口袋裡預支收穫。」清淨農場女主人說,「青草是寶、是大地的毛髮,為大地保溫、保濕;而經蟲鳥『認證』的食物,吃起來最安心!」

這些作物,或許不如吃化肥長大的作物碩壯、賣相好,但稻穗粒粒飽滿、玉米顆顆晶瑩。我想起早晨餐桌上那一盤「細長窈窕」的自孵綠豆芽,吃進嘴裡,口口都是滋味。

不同於一般有機栽種,女主人說,單一作物大面積栽種,易致蟲害,所以在清淨母語的田裡,玉米、茄子和地瓜等各色作物共享一塊田地生生不息的養分;而所謂的網室栽培,將作物與自然隔絕,同時也將健康與人類隔絕。

養地養人 寬容待萬物

清淨農場「養地」,購得的土地不立刻栽種,耐心等待數年,讓飽受破壞的土壤復元,待大自然生機重現;清淨農場也「養人」,轉化人們一定要施藥除草的觀念。「用時間修復大地,用寬容對待萬物」,養地、養人,也養了栽種者的心。

「第一次收成南瓜時,一窩窩老鼠咚咚咚地從一顆顆南瓜裡跑出來…」、「不怕生的小野兔在甘蔗田裡蹦跳追逐….」女主人生動地描述著一幕幕有如童話故事的情節,那些一般人眼中破壞收成的小生物,在她的田裡,倒成了製造歡樂的主角,在不同的季節,演出真實世界裡的「開心農場」。

後記/產地到餐桌 食物哩程幾近零

從找尋給自己孩子吃的食物開始,投入清淨農法21年,清淨主人近8年來幾乎不曾吃過農場外的食物和調味料。

三個兒子都愛吃西瓜,對耕種的意志力和家人的愛,主人真的讓紅囊西瓜在鹿野的黏土地裡生根結果。

在台灣,「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清淨吳家可能創紀錄,這家人的食物哩程,幾乎是零。

清淨母語金華店的謝店長說,不是排斥坊間的食物,只是吃慣了農場的食物後,再吃外頭的食物,好像都「多吃」到一些什麼的,不是很舒服,甚至身體都有感覺,好像細胞都不高興的對你說「你幹嘛給我吃這種食物」。

清晨初遇金銀花,主人聽說訪客曾得過帶狀疹,強力推薦金銀花茶。早餐時,看到一朵朵金銀花躺在透明水缽裡做日光浴,約莫中午時分,一飲而下,清新香甜。

和土地的距離,好像拉近了。

【2009/11/08 元氣周報】

金銀花 玉米 高麗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