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退火茶不宜當水喝 過量使身體變虛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由於怕胖或想要消暑退火,許多人天熱時猛灌茶水。不過中醫師陳美君在一場衛教講座提醒,喝茶雖被認為有養生的功效,中醫觀點認為茶或涼茶都不宜當水喝,尤其茶喝過量時,不少患者脈象變得較細,身體顯得較虛弱;此外,不分體質喝太多含退火中藥的茶飲,無法改善健康,反而容易出現虛弱的體質。

中醫師陳美君指出,口渴最好還是喝不冰的開水,猛灌茶當水喝,體能體力不見得比較好,反而脈象易顯得虛弱。中醫界臨床上有不少患者,怕胖吃青菜水果、猛喝綠茶,不吃米飯,怕皮膚黑而絲毫不接觸太陽,這類患者四肢冰冷常腰酸,小腹覺得冷冷的,還有患者因而不易懷孕,自覺白帶增多。

許多人愛喝含中藥材的涼茶退火,別不分體質一味喝涼茶,否則久了容易出現氣虛、陽虛體質。除了在戶外工作、熱愛運動和體質壯實的人以外可以喝點涼茶外,不分體質猛灌一些含退火中藥的茶飲,無法改善健康,反而容易出現虛弱的體質。

其實按照中醫性味分析,沒必要使用的人濫用寒涼藥,身體也會虛弱。不過,有些情況下,寒涼藥必須考慮使用。例如中醫認為毒熱型癌症患者,腫瘤生長變化快速,常用苦寒的藥材抑制其生長。

然而有些病患隨著用藥時間增加,體質改變,單用苦寒藥也未必能繼續縮小腫瘤或改善不適;所以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熬苦藥來喝,對屬於熱毒型的患者,才會考慮加入較多寒涼的抗癌藥材,否則這類藥只能當做搭配性的藥材。

儘管如此,適度補充茶、蕃茄製品,還有許多蔬果、豆類,作為膳食搭配,多被被認為對輔助減少疾病風險有幫助。泌尿科醫師多建議男性平時應多攝取高纖蔬果、蕃茄製成之食品、有色蔬菜、包心菜、花椰菜、石榴汁、綠茶、黃豆等食物,有輔助養生的效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退火 中藥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