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丁香魚/營養不是「鈣」的 乾貨更勝鮮魚

元氣周報

(記者徐世經/攝影)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台北報導】

夏季是品嘗丁香魚最好時機。每年農曆3月中旬,丁香魚會成群迴游到澎湖北海海域產卵,5月時,丁香魚稍微長大到3公分左右,俗稱「小丁」;6、7月,約7公分大小時稱為「中丁」;到了8月就是「大丁」。

為確保丁香魚的鮮度,有漁民會在船上設灶,把剛捕撈上船的丁香魚立刻煮熟,待回港後再將丁香魚曬乾、加工製成美味的小魚乾

性溫非寒涼 止瀉又開胃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丁香魚味鹹、性溫,不同於多數海鮮屬性較寒涼。根據古籍記載,吃丁香魚可以止瀉,生津開胃,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丁香魚鈣質含量豐富,可以「補鈣」外,還含有EPA、DHA,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是很好的食物。

丁香芹菜粥 防心血管病

要想吃丁香魚食療,可以吃丁香魚炒山蘇,再加入些許破布子、大蒜、辣椒調味,以大火快炒。山蘇可以調經止痛、活血化瘀,丁香魚及辛香料也可以平衡山蘇較寒涼的屬性。

至於丁香魚芹菜粥,除了丁香魚能補鈣,丁香魚跟芹菜都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加入些許薑末,可以去腥,很適合老人家食用。

每百公克 含鈣2213毫克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丁香魚最大特色就是鈣質含量高,根據衛生署食品資訊網的資料,每100公克丁香魚乾,鈣含量達2213毫克,在魚類裡可說首屈一指。

不過,因為丁香魚乾重量較輕,100公克的量其實不少,一般人恐難在一餐裡全吃下肚。但就算只吃10公克,鈣含量也有221毫克,以每日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計算,占了22%,是相當不錯的鈣質來源。骨質密度低的患者,在乳製品外,可以多攝取丁香魚「補鈣」。

體積雖小 蛋白質豐富

丁香魚乾鈣質含量高,主要是因為丁香魚的魚骨較軟,可以「帶肉帶骨」下肚。若是新鮮丁香魚,因含有水分,鈣含量比丁香魚乾低。

除了鈣,別小看丁香魚「小尾」,每100公克小魚乾,蛋白質含量有62.29毫克,蛋白質含量也很豐富。

鈉含量不低 腎病患節制

雖然丁香魚乾的鈣含量高,但因鈉含量也不低,每100公克含1793毫克的鈉,以每天鈉建議攝取量1200到2000毫克計算,就占了14.5%,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腎臟病患食用時可要節制。

高普林食物 痛風者忌口

還要提醒民眾,丁香魚乾屬於高普林食物,每100公克的含量多達1538毫克,痛風病人不但急性期要忌口,就算是平日,也要少吃。

不少民眾喜歡丁香魚油炸後的香酥口感,或是當下酒菜時的「重鹹」口味,油脂、鹽分在不知不覺間也跟著下肚。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最好還是還是忍一忍,吃水煮丁香魚或魚乾滷苦瓜,比較清淡

小魚乾 鈣含量 蛋白質 高普林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