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喝奶就腹瀉 要從哪裡補鈣?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我是喝牛奶長大的人,未料去年開始,我竟然無法喝牛奶,一喝就拉肚子!」,台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室主任何麗齡說,過去她只知道有人天生就不能喝牛奶,或者因病不能喝牛奶,但從沒想過好端端的自己,竟然也成了「不能喝牛奶的人」。

拒奶族1:乳糖不耐症

「其實不能喝牛奶的人有很多」。何麗齡說,「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即因體內嚴重缺乏乳糖酉每,因而使攝入人體內的牛奶中的乳糖,無法轉化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腸吸收利用,並使乳糖在腸內經細菌發酵而產生乳酸,使得腸道PH值下降到6以下,從而刺激大腸,造成腹脹、腹痛、排氣和腹瀉等症狀。

1.先服乳糖酉每錠劑
何麗齡指出,一種類似乳糖酉每的錠劑在國外上市,很多「乳糖不耐症」患者都會買來吃,再喝牛奶,但國內尚未引進。

2.喝去乳糖酶每配方奶
市面上已有去乳糖酶的配方奶粉,何麗齡說,她改喝這種配方奶粉都不會拉肚子。

3.稀釋牛奶慢慢嘗
也有部分「乳糖不耐症」患者,經過多次嘗試後,體內逐漸產生乳糖酉每,例如先喝稀釋的牛奶,等到逐漸適應後,再慢慢增加濃度。不過何麗齡說,如果試了幾次後仍不行,就要放棄喝牛奶了。

拒奶族2:奶味恐懼症

78歲、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陳姓婦人,從小有人要她喝牛奶時,她就說:「一聞到牛奶味,我就想吐,根本喝不下去」。何麗齡說,有人天生喜歡聞奶味,相對地也有人不喜歡奶味,「這種人也沒辦法喝牛奶」。

拒奶族3:對牛奶過敏

8歲的王小弟弟超喜歡聞奶味,不過他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甚至會出現鼻炎、哮喘或蕁麻疹等。「天生對牛奶過敏的人也不少」。

拒奶族4:胃食道逆流患者

「胃食道逆流」或腹腔和胃切除手術後的患者,也是屬於不能喝牛奶的人。前者因牛奶有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作用,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後者則因體內乳酸酉每會受到影響而減少,一喝牛奶就會有腹脹情形。

何麗齡也說,腸道易激綜合症、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也不能喝牛奶。前者會對牛奶及其製品產過敏反應,後者則會因牛奶加重了膽囊與胰腺的負擔,結果使症狀加劇。

拒奶族5:腹脹、多屁者

其他平時有腹脹、多屁、腹痛和腹瀉等症狀者也不適合喝牛奶,因為這些症狀雖不是牛奶引起,但喝牛奶後會使這些症狀加劇。

【2009/08/16 元氣周報】

骨質疏鬆症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