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海參/膠原蛋白助泌乳 熱量超低不怕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海參這種海生棘皮動物,被視為「四大海味」鮑、參、翅、肚的一種,一直被視為上等佳肴。

海參質地細嫩有彈性,屬於高蛋白、低脂、低膽固醇食物。不過,品質好的海參,價格也相對不菲。

治舌燥眼乾 利補腎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海參味鹹、性溫,雖然中醫師並未當藥材使用,但古籍記載,吃海參可以補腎益精、利尿、養血潤燥、潤腸。經常感到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的人,或是貧血、體力較差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海參。

吃海參還有助於補腎,腎虛女性白帶較多,男性則覺得體虛、性功能不理想,這時候可以用海參與中藥材淫羊藿、肉蓯蓉一道烹煮,可以補腎。

肝虛易疲勞 可滋補

不只如此,容易疲勞的肝虛患者,也很適合吃。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海參含豐富蛋白質、膠質跟礦物質,可以補充營養,海參軟嫩的質地,很適合老人家食用。

所含熱量 梅花肉的1/10

振興醫院營養師鍾子雯:
從食品工業研究所資料來看,重量100公克的海參,蛋白質含量約7公克,因為不含碳水化合物,又沒有油脂,海參的熱量很低,只有30大卡。

海參熱量究竟有多低?若跟等重的梅花肉相比,梅花肉的蛋白質含量雖有15公克,為海參兩倍,熱量卻多達341大卡。

沒有油脂 不含膽固醇

除了熱量低,海參因為沒油脂,也不含膽固醇,對膽固醇高又想吃海鮮的患者,海參是優先推薦的選項。

海參膠原蛋白含量多,對哺乳媽媽,有助乳汁分泌。有些哺乳媽媽怕吃豬腳會發胖,這時候,可以用海參跟蹄筋、竹筍、香菇一道燴煮,幫助發乳。

美膚效果 入胃打折扣

不少民眾相信,吃富含膠原蛋白食物,可以美膚,跟海參一樣「ㄉㄨㄞ ㄉㄨㄞ」有彈性。事實上,膠原蛋白進入胃腸裡,會被分解為小分子,雖然有特殊胺基酸可以再合成為膠原蛋白,但效果遠不如民眾期待。

海參的脂肪酸,能減少體內發炎反應,達到類似效果。另外,海參蛋白質裡的精胺酸,對免疫力也有幫助。

質地柔軟 入口無負擔

海參營養價值高,加上烹煮後質地軟嫩,對吞嚥功能較差的老人家跟小孩,是很好的食物,可以補充蛋白質跟精胺酸。對於血脂高,或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也不會增加負擔。

唯要留意的就屬腎臟病患,因為要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雖然海參的蛋白質含量不及肉類,分量可以多一點,還是要控制。

※延伸閱讀》
.海參/怎麼挑.水發海參的方法.烹調三訣
.海參/料理DIY:檸香海參辣味沙拉
.海參/料理DIY:XO醬燴海參
.海參/料理DIY:蔥燒刺參煨蠔汁

【2009/08/09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