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胚芽米/3個小技巧 孩子愛上胚芽米

元氣周報

【元氣周/記者羅紹平/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很多家庭為了健康,開始改吃糙米胚芽米飯,但多數孩子不吃白米飯已夠讓家長傷神,要讓孩子改吃糙米或胚芽米就更費心了。

胚芽米因保留胚芽、部分米糠,富含維他命B群、纖維及鈣、磷、鐵、鈉等礦物質,其營養價值相對比起精碾的白米高,但也因含纖維量高,胚芽米煮成飯後的口感也比白米飯硬,口感差,孩子的接受度自然低。

技巧1:依比例慢慢添加

台東縣池上鄉建興米廠負責人梁正賢說,要讓孩子慢慢適應胚芽米,不要一次就全部用胚芽米,而是逐步增加胚芽米的比重,剛開始時可以2/3白米搭配1/3的胚芽米,再慢慢地調整到1:1,最後再全用胚芽米。

技巧2:加黑糯米增加Q度

「在胚芽米裡以1:1的比例攙入黑糯米」,梁正賢說,「除可增加胚芽米飯的軟度,還可為米飯添加色彩,引發孩子吃胚芽米飯的興趣,且加入黑糯米,米飯的口感較Q韌、彈牙,適口性提高,小朋友也比較容易接受。」

技巧3:先浸泡冰箱冷藏

梁正賢說,要讓胚芽米飯軟硬適中,最簡單的辦法是煮前先浸泡至少半小時,但如果下班回到家才洗米、泡米再煮飯,小朋友可能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

民眾不妨在出門上班前,先把米洗好,浸泡後,先置於冰箱冷藏;等到下班回到家,就可直接拿出來就可以煮,冰箱冷藏的作用在於保鮮,因米浸泡過久,容易酸腐。

【2009/07/26 元氣周報】

胚芽 糯米 糙米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