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薏仁好處雖不少 但多吃易虛冷

薏仁。
薏仁。
記者陳志曲/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藥食同源的薏仁具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作用,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不過中醫師詹雅雲表示,吃太多會使身體虛冷,所以孕婦及正值月經周期的女性應避免食用。

詹醫師指出,從營養成分的角度來看,薏仁含有豐富的澱粉質、蛋白質以及油脂,還有維生素B1、B2、磷、鈣、鐵及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以藉由吸附膽鹽(負責消化脂肪),使腸道對脂肪的吸收率變差,進而降低血脂肪。

薏仁所含維生素B1、B2具有減少皮膚色素斑點的作用,能使皮膚角質軟化,改善粉刺及皮膚粗糙的問題,所以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吃薏仁好處多多。

另外,薏仁還可以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所以有利尿、消水腫等作用,並可幫助排便,能幫助肥胖的人減輕體重,同時也有降血糖的功效,但薏仁所含醣類黏性較高,吃太多可能會妨礙消化,所以食用時仍應盡量避免過量。

她強調,因為有部分特定人士仍不宜吃太多,食用前還是建議找醫生諮詢一下比較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薏仁 孕婦 消水腫 排便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