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買茶TIPS/色澤選鮮綠 顆粒要柔細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吳雨潔╱報導】

茶達人鄭光憲
Teahome茶坊負責人。從小在茶樹下長大、投入茶葉事業12年;專營台灣烏龍茶。www.teahome.com

採擷新鮮的綠茶菁後,Teahome茶坊負責人鄭光憲表示,一般茶葉使用高溫炒菁的製程;綠茶粉則是用日本「蒸菁」方式,再用研磨機研磨成細粉而成。因茶葉完全未發酵,可保留葉綠素、胡蘿蔔素、兒茶素等營養素,帶有淡淡海苔味。

由於綠茶粉會氧化,見光、見氧後的保存期限較短,所以成品的限制較多,建議用不透光的包裝保存,並置於陰涼處。除了直接做成綠茶粉,市面上常見的是餅乾、麵包、蛋糕、果凍、飲料、冰品、肥皂、面膜等。

綠茶粉依茶葉的等級不同,成品等級與價格也有差異。有些不肖業者拿茶末來磨粉,甚至直接用較差等級的烏龍茶磨粉,價格相對低廉。鄭光憲說,綠茶粉可由顏色的「亮鮮度」判別;色澤越鮮綠、等級越高。因為綠茶粉接觸到空氣會氧化,茶粉的顏色會慢慢變成黃褐色,失去原本的鮮綠色,當然也失去鮮爽的滋味。

另一個評估標準是「顆粒度」;挑選時可用手指沾一些粉末,用指頭互相磨擦感覺顆粒大小。顆粒愈小、身體吸收效果愈佳,最佳的等級是如同奶粉般柔細。

※延伸閱讀》
.吃出健康美麗》兒茶素 清除自由基
.兒茶素 孕婦兒童不宜多喝
.夏日冷泡茶 健康新茶道
.多喝茶 養生新妙方
.每天喝杯茶!中風、癌症、肥胖都走開

【2009/07/12 元氣周報】

綠茶 茶葉 兒茶素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