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椿》維生素A 清除自由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振興醫院營養師蘇素滿:
香椿氣味特殊,過去較常當香料用,用法類似羅勒。近幾年來,因為保健食品的開發,香椿才開始走紅。

根據衛生署食品成分資料庫,香椿的類胡蘿蔔素含量相當豐富,維生素B群也不算少,具有抗氧化功效。類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吸附、清除體內自由基。

比起許多蔬菜,香椿在維生素C的表現上也不遜色,每100公克含有255毫克。以成人每天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500毫克計算,等於是200公克的生香椿含量。

鈣含量多 攝取卻有限

至於鈣,以衛生署資料庫來看,香椿的鈣含量也不錯,每100公克的鈣含量超過500毫克。不過,一般人很少拿香椿當主菜吃,多半還是拌食在飯、麵裡,或是當沾醬用,食用量相對有限。

硝酸鹽 燙過再食用

雖然香椿有上述好處,但對於要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最好先燙過後再食用,避免喝香椿的湯汁或香椿茶。

要提醒的是,有研究發現,香椿裡的硝酸鹽含量較高,與胃酸中和,可能轉變為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但民眾不必太過擔心,硝酸鹽一經加熱或沸水煮過,就會遭破壞。

※延伸閱讀》
.涼拌菜》香椿豆腐
.空心菜等於香椿可降血糖
.台灣、德國合作驗證 香椿嫩葉可抗SARS

【2009/04/19 元氣周報】

蘿蔔 硝酸鹽 維生素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