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韭菜》含硫化物 鋅含量也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組長謝玉琇:

蔥科類的韭菜,跟青蔥、洋蔥一樣,都含有硫化物,它獨特的辛香味及刺激性,就是來自所含的硫化物。

除了硫化物,韭菜的鋅含量也較高。鋅參與蛋白質合成,跟荷爾蒙活性有關,藥典裡也提到,韭菜有「起陽草」別名,坊間更普遍相信,吃韭菜可以壯陽。但民眾千萬不要因此猛吃,「本草綱目」裡就有提到,多食韭菜會神昏目暗,最好順著不同季節,吃當令的食物,均衡攝取。

維生素C多 烹調別過度

在維生素C、胡蘿蔔素含量上,韭菜也相當出色。

韭黃少了葉綠素,胡蘿蔔素比綠韭菜少了些,但大致說來,兩者差異不會太大。不過,民眾烹煮時,要避免高溫、過度烹煮,變黃的綠韭菜不但影響視覺、口感,營養素也跟著被破壞,少油、清淡料理反而更能凸顯韭菜的味美。

影響哺乳? 因體質而異

雖然吃韭菜有這麼多好處,但因纖維質較粗,腸道功能弱,尤其是有潰瘍的患者,可別吃太多。

在台灣,韭菜是常被提到的退奶食物,這可能要視個人體質、食用量而定。韭菜裡確定含有少量止奶的成分,若只是當辛香料、配菜使用,對奶水充足的婦女應該沒影響,如果擔心奶水不足,最好暫時不要吃。

【2009/03/15 元氣周報】

韭菜 蘿蔔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