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能吃就是福」名醫:澱粉、肉之類的不必刻意戒

澱粉類食材。
澱粉類食材。
圖/ingimage

攝取蛋白質,吃肉肉長肉肉能很快補充人體內的地元素。喝流質食物則能跟水元素互動,而澱粉質是啟動新陳代謝的火種,與火元素相應。大地之母生養萬物,透過多元豐富的飲食,人體便與自然界中的各元素產生連結。很多女生怕胖,拒澱粉於千里之外,在飲食文化多元的臺灣,能盡情享用各國美食,如果還對自己設下許多限制,實在很可惜,難怪身體不開心、心情不美麗。

完全不吃澱粉,血清素與皮質醇的分泌很快就會被打亂。藏族名醫洛桑加參在新書《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中表示,血清素缺乏,情緒就容易失控、爆走,甚至殃及無辜路人,所以看見有人不吃澱粉減肥時,我都會開玩笑說:「離她遠一點喔,不然會被掃到颱風尾。」拒澱粉於千里之外,就算體重變輕,減掉的經常是寶貴的肌肉與水分,人外表看起來就像是被遺忘在冰箱裡的蘋果,變得又皺又黯淡。

人可以選擇與自己體質和生活習慣最相應的飲食法,但如果有哪種飲食法禁止你去攝取某種很關鍵的營養,甚至只讓你「盡情地」吃某類食物,而不是從平衡的角度來給建議,這樣的飲食法通常會打亂身體的平衡,要非常小心。

帶著限制的心情來吃任何東西,等於用吃來折磨自己,心理會影響生理,讓消化、吸收和代謝的效能變差。改變一下,轉換成帶著感謝食物的心情,用「品味」的方式來吃,享受每一餐,不必刻意戒斷澱粉,不必刻意少吃肉,用品味的方式慢慢享受,而不是帶著壓力的情緒來怒吃,其實就不容易過量。

穀物。<br />圖/ingimage
穀物。
圖/ingimage

澱粉不是不能吃,而是該用智慧來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複合碳水化合物比單一碳水化合物好,保留農作物原貌、保留最多天然營養的全穀物,比加工精製過的精製穀類好。買菜的時候可以多考慮糙米、全麥、燕麥、藜麥、蕎麥、紫米、蓮藕、山藥、地瓜、馬鈴薯、糙薏仁、南瓜、芋頭、玉米、綠豆、莧菜籽。要吃就吃營養一點,選對了澱粉,它會在體內慢慢分解成葡萄糖,穩定並持續地為身體提供活動的能量。精製澱粉只是「好吃」,但未經加工精製的穀物才是真正的「好營養」,像是麩皮和胚芽,裡頭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植物雌激素、膳食纖維,和鉀、鎂、鋅等礦物質,能幫你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腸道蠕動、帶來飽足愉快的感受,卻不會像精製澱粉一樣讓你血糖一下子升高。研究證實,選擇未精製的全穀物能降低罹患與消化器官相關癌症的風險,在美國,全穀物食品外包裝上甚至可以標註保護心臟、防癌等字樣。

用智慧來選擇好食物,不是讓你怕東怕西什麼都不敢吃,慶祝母親節或生日少了蛋糕怎麼行,沒有國王派和薑餅人的聖誕節說實在也滿冷清的,吃新疆大盤雞就是要配那寬寬的皮帶麵才對味嘛。不過,我們就讓精製澱粉儘量留在特別的日子才上桌,不要讓它們成為日常飲食,平常就算想吃,建議可先把營養價值高的蔬菜、蛋白質、未精製全穀物先吃完,再來吃你喜歡的蛋糕、餅乾,血糖比較不會一下子飆高,而且你因為前頭已經飽了,再怎麼愛吃精製澱粉,量也有限。

好習慣靠時間養成,每天做一點點小改變,健康就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想吃義大利麵的時候改下全麥麵條,把紫米或最近很紅的藜麥混著白米一起煮,把這餐本來打算吃的一碗白飯換成一條烤地瓜......未精製的澱粉類選擇其實滿多的,搭配起來每天都可以很有變化,希望你能用智慧發揮創意,讓吃變成一件很愉快、對身體很有益處的好事情。

.書名: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
.作者: 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
.書名: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 .作者: 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
●書籍簡介

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

作者: 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

洛桑加參

現任: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

京妍生技董事長

學經歷: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臺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世界抗老化醫學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二○一六年於臺北大直創辦「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精擅「ACT自體細胞療法」、「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慢性病調養」開創兩岸醫療交流的先端,引領身心靈普善文化,多方宣導整合西醫、藏醫與中醫的身心靈保健知識。

澱粉 新陳代謝 全穀物 蛋白質 營養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