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芹菜》高鉀高鈣降血壓 葉子營養勝莖梗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再興、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芹菜珠 貢丸湯少不了它

市面上最常見的芹菜可分中國芹、西洋芹兩大類,後者也有人喊它美國芹。這兩種芹菜很容易從外觀上分辨,中國芹的莖細細長長,香氣濃郁,除了快炒,貢丸、魚丸湯裡也少不了「芹菜珠」提味。

而西洋芹,莖寬且肥厚,肉質較爽脆,咀嚼後的纖維也不像中國芹那般多,是生菜沙拉裡常見材料。

芹菜葉 裹麵糊炸天婦羅

芹菜葉略帶苦澀味,許多人食用前,往往先摘除葉片,只吃莖、葉梗及葉柄。事實上,芹菜葉的營養價值比莖、梗來得豐富,丟棄十分可惜。不妨剁碎後撒在湯裡或麵上,當辛香料使用,或熬煮高湯,也可以裹上麵糊,炸成天婦羅。

芹菜汁 連喝一月血壓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萍和: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味甘辛,能清熱、利尿,降血壓則是最常被提及的食療效果。也有研究發現,芹菜裡的芹菜素,可以對付癌細胞,但仍僅止於細胞及動物試驗層次。

研究發現,在兔子等小動物靜脈注射芹菜汁,可以讓血管擴張。而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每天以一兩芹菜打汁後飲用,連續喝一個月不間斷,也可看到血壓下降。

芹菜雖有助於降血壓,卻不見得人人能用。芹菜屬性較涼,體質虛寒者可能來不及看到血壓下降,早已腹瀉難耐。容易便秘、腹脹、口乾舌燥的實症患者(即俗稱的火氣大)則可飲用,最好連葉子洗淨後一起打汁喝。

泰研究 吃多易使精蟲稀

泰國有醫師研究發現,吃多芹菜會讓精蟲數變少,懷疑芹菜裡某種成分可能抑制男性荷爾蒙。但也不必聞芹菜色變,精蟲變少只是暫時現象,停止食用一段時間,就會恢復。唯體質虛寒、想抱寶寶的男性,避免長期多吃。

能清熱 濕疹患者適食

芹菜因能清熱,加上辛味入肺,可舒緩初期感冒輕微發熱、咳嗽症狀。不過,芹菜驅風邪的效果不明顯,如咳得厲害,還帶痰,吃芹菜就沒效。另外,濕、熱夾雜型的濕疹患者,可吃芹菜清熱,改善長疹子的情況。若體質虛寒、經常手腳冰冷的人,吃太多,腸胃可能無法消受,煮熟則可去除部分寒性。

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

(記者陳再興、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再興、陳立凱/攝影)
談到芹菜,最常聯想到的就是它可以降血壓、顧血管。芹菜含有膳食纖維外,鉀含量比一般蔬菜來得豐富,以100公克中國芹為例,鉀含量就有306毫克,西洋芹也有263毫克。

雖然高鉀有助血壓穩定,但芹菜充其量只有「輔助」效果,可不能只靠吃芹菜降血壓,尤其是嚴重的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就醫服藥。

生吃雖營養 但纖維較粗

有些民眾深信,生食芹菜比熟食更營養。以鉀離子為例,水煮後或多或少都會流失,維生素C也會遭破壞,但熟食比較安全。芹菜纖維較粗,腸胃功能差的人,生食恐怕不好消化。

至於要限鉀的腎臟病患,避免生食芹菜或喝芹菜汁,以免攝取過多鉀離子。還要提醒民眾的是,每100公克中國芹的鈉含量有92毫克,西洋芹也有45毫克,不能多吃鈉的人,最好別喝太多芹菜汁,才不會吃進太多鈉。

鈣磷量也高 助骨骼發展

芹菜在鈣、磷的表現上也不錯。這兩種礦物質有助骨骼發展,發育中的孩童跟青少年可以多加食用。另外,芹菜有種特殊的香氣,不僅能促進食欲,還有助消化。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芹菜莖含有較多的纖維質,但葉子不管是在鈣、蛋白質,或是維生素C、B1上,都略勝一籌,建議可以多食用。

芹菜 纖維質 高血壓 鉀離子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