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乳酸菌/讓古人命長 幫今人護腸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資料提供】

問台灣的成年人「今天喝鮮奶了嗎?」不少人搖頭,其中有人會回答「我喝鮮奶會拉肚子」;若問「今天喝優酪乳了沒?」搖頭的人更多,但極少人會回答「我喝優酪乳會拉肚子」。為什麼?

亞洲人常患乳糖不耐症,無法消化牛奶中乳糖,喝鮮奶時容易腹脹、腹瀉;而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可產生乳糖分解酉每,因此可透過飲用乳酸菌產品如優酪乳,獲取奶品中的鈣質而不會腹瀉。

此外,發酵乳還具有免疫調節作用,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抵抗力、及降低膽固醇、預防泌尿生殖系統細菌感染等。

但多少人知道什麼是乳酸菌?常聽到的,不外乎是「乳酸菌幫助體內環保」、「乳酸菌是腸道守護神」。 

好菌 得和壞菌爭搶地盤

要真正認識乳酸菌,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好菌、壞菌。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說,人體腸道中就有超過400種不同的菌株,消化道內包括胃部、大腸、小腸的細菌數量上兆,而好菌、壞菌在其中競爭、搶地盤,腸中的好菌佔地盤愈大、愈取得優勢時,便可以抑制壞菌生長,如此腸道健康、人也自然健康。

所謂的好菌,可改善腸道微生物生態、增加健康活菌,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乳酸菌」,即利用碳水化合物發酵產生乳酸的細菌。

更確切的說是「乳酸菌家族」,包括不同的乳酸菌,具有不同的功效,最多被認證的功效即是改善腸道菌相,其次為免疫調節作用。

酸乳 保加利亞長壽秘訣

其實早在數千年前,乳酸菌就已被各民族廣泛運用在各種食品和飲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對乳酸菌相當有興趣,曾經研究過人類何時與乳酸菌打交道,根據他在數年前收集資料發現,如果從古代各遊牧民族使用「酸乳」的記載,人類與乳酸菌的「關係」至少也有數千年。

保加利亞是目前世界公認優酪乳的故鄉之一。

俄國生物學家、曾獲諾貝爾醫學獎的梅基尼可夫(Metchuifoff),發現保加利亞有許多百歲以上人瑞,而開始積極研究當地居民經常大量飲用的酸乳,他認為酸乳中的「乳酸菌」能定殖於人類腸內,抑制腸內腐敗菌的增殖,減少產生腐敗菌毒素,而延緩老化、也就是延年益壽的秘訣。

乳酸菌之父遺願「研究我腸」

梅基尼可夫也經常飲用自己不斷研製的酸乳,而被後人尊稱為「乳酸菌之父」。

不過梅基尼可夫並沒有變成百歲人瑞,他在71歲時死於心臟病前,仍託朋友要好好研究他的大腸。

乳酸菌真能讓人長生不老?雖然醫學界後來有多項研究並不支持此理論,但乳酸菌的好處仍被後代醫學實驗所關注。

■優酪乳「考」

優酪乳,其實是產品名稱,優酪乳(優格) 的英文「Yogurt」,據說來自於八世紀時土耳其語的Yoghrut(酸乳酪)。

西元前400年的高加索山麓牧羊人用山羊奶裝皮囊發酵而成的克佛奶(Kefir)、埃及人吃的牛酸奶 (Lebon)、西伯利亞人以馬奶做成的馬奶油( Kumig),皆是乳酸菌飲料。

■三大宗教 都少不了它

世界各大宗教與乳酸菌有相當密切的淵源,佛教尊崇的釋迦牟尼佛,在修行時曾經因一名牧女的羊奶粥,而恢復氣力,有人認為這是富含乳酸菌、酵母菌的活菌發酵乳。

在舊約聖經中,亞伯拉罕就是以酸奶招待天使。

回教典籍也曾記載穆罕默德曾以酸乳塊狀物為信徒治病的藥。

【2009/01/18 元氣周報】

優酪乳 發酵乳 牛奶 乳酸菌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