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乳酸菌/優酪乳 你喝的是死菌或活菌?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喻文玟/報導】

市面上常聽見「益生菌」,究竟這是什麼細菌?對人體能產生什麼幫助?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閻立平指出,「益生菌」是指可以促進人體或動物腸道內「菌相平衡」、「增進寄主健康」的細菌;乳酸菌則是「益生菌」中最重要的一群。

那乳酸菌有到底含有那些菌種?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網站上指出,「乳酸菌」是相當龐雜的菌群,近年來經由科技及分子生物學的不斷發展,目前普遍認為乳酸菌已由早期的四個屬再細分及擴充為17個屬。

中興大學動物科技系教授沈華山指出,目前主要的微生物,是乳酸桿菌屬、雙叉乳桿菌屬兩種為主,其中以後者最普遍,在日本占所有優酪乳三分之一以上,被認為是最重要的益生菌。

兒時滋味 養樂多菌數較低

沈華山說,市售的乳酸相關飲料非常多,台灣在1960年代以「養樂多」最著名,深受大、小朋友青睞,不過養樂多的菌數低,和優酪乳相較對腸道的助益較少。

戀愛滋味 可爾必思活性低

酸酸的滋味,被形容是戀愛滋味的「可爾必思」飲料,從日本風靡到台灣,它是保久發酵乳,將發酵後的乳製品飲料,添加糖類和各種香料,最後食品加工過程再經過高溫殺菌,降低或抑止乳酸菌的活性,變成「死菌」。因此,可爾必思所含的乳酸菌,不會在人體腸道內發揮作用。

DIY產品 輸在無標準製程

若在家自製優酪乳,發酵製成產生的益生菌,是否也能達到一定數量?

中興大學沈華山教授認為,居家DIY優酪乳雖然成本低,不過製造過程不如食品加工有標準作業流程,難免會有其他雜菌產生,效果可能打折扣,仍傾向建議民眾,購買新鮮的優酪乳,並且開放後早點喝完,因為一旦開封後,益生菌的活性也會漸漸降低。如果擔心市售產品太甜,不妨買低糖或無糖產品。

【2009/01/18 元氣周報】

益生菌 優酪乳 乳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