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乳酸菌/哪種菌 不容易被胃酸吞噬?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喻文玟/報導】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閻立平說,乳酸菌大致可分為A菌、B菌、C菌三大類,B菌就是「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嬰兒出生幾天後即存在腸道內,但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因此才需靠飲用或食用補充,維持腸道內的菌相平衡。

比菲德氏菌 baby腸道內最多

一般來說,小baby腸道內的比菲德氏菌占腸道菌數的四分之一;4至6歲剩下20%,成年約僅有10%,老年人更低。比菲德氏菌能抑制害菌生長、合成維生素B群、增進免疫力及降低膽固醇等保健功能。

閻立平教授的實驗室進行優格、優酪乳相關研究超過10年。他曾經實驗利用羊奶、豆奶試製優酪乳,成品中的益生菌數量,不輸一般坊間牛乳優酪乳產品。

閻立平教授分析,牛奶成本較羊奶為低,因此業者多以牛奶發酵製成優酪乳或優格;至於利用豆類發酵製成的飲品,一般人可能接受度較低,因為豆類發酵乳會有豆臭味,食用豆類也會讓人體增加腸道排氣量,因此較少豆類的發酵乳品。

晶球優酪乳 把菌包起來

益生菌適合生長在PH4.6左右的環境內,人體胃部酸鹼值約PH2,益生菌若要被腸道吸收,還必須經過胃酸的「考驗」,因此坊間才出現有「晶球優酪乳」,利用生物科技,把比菲德氏菌包裹在「微膠粒」中,降低它受到胃酸侵蝕的機率,用晶球保護的乳酸菌存活率和活性。

雷特氏B菌 向胃酸挑戰

市售另一個品牌AB優酪乳,強調所含的屬於比菲德氏菌的「雷特氏B菌」是非常耐胃酸、膽酸及氧氣的乳酸菌種。

為了證實「雷特氏B菌」適合國人,業者前幾年曾做過實驗,結果發現實驗者體內的比菲德氏菌數量大幅增加,證明「雷特氏B菌」能通過胃酸及膽酸,存活於腸道之中。

【2009/01/18 元氣周報】

優酪乳 胃酸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