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珍奶當正餐…小心胖得營養不良

國泰醫院舉辦「2018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讓孩子親自實驗使用甜度計測量市售飲料含糖量,瞭解含糖飲料的身體負擔。
國泰醫院舉辦「2018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讓孩子親自實驗使用甜度計測量市售飲料含糖量,瞭解含糖飲料的身體負擔。
記者徐兆玄/攝影

連日高溫,食欲不振。許多大人小孩愛喝冰涼的珍珠奶茶取代正餐,手搖杯的糖可以取代白飯中的醣類嗎?「醣」、「糖」傻傻分不清,營養師警告,手搖杯的白糖過於精緻,空有熱量卻沒有營養,如果長期吃,就會成為熱量過剩的營養不良胖子。

國泰醫院昨天舉行「2018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課程針對小朋友關心的健康議題,設計包括手機成癮症、3C產品傷眼、過動症丶妥瑞氏症,還指導小朋友如何幫助癲癇病人,今年特別新增「甜度實驗室」,讓孩子化身小小實驗家,使用甜度計測量市售飲料含糖量,讓孩子了解平日愛喝的手搖杯糖量有多高。

國泰醫院營養師林元媛指出,醣就是俗稱碳水化合物,是人體能量主要來源,非精緻澱粉更可補充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而生活中常見的「糖」,只是醣類家族的一小類,原料多是玉米等澱粉類精製而成,糖只有熱量、無營養,若想藉由「糖」補足「醣」類每日建議攝取量不太可能。

林元媛提醒,對還在生長發育的孩子,常吃糖可能造成味覺遲鈍,變得只喜歡人工糖類的重甜味,無法接受自然食物原味,導致偏食,嚴重者發展遲緩、長不高等,另外,糖品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誘發過敏;對於脫離發育期的大人而言,攝取過多糖是引起慢性病主因之一。

國健署建議,小三至小六生一日糖攝取量應小於230大卡,約12顆方糖。林元媛說,小學生喜愛的全糖珍珠奶茶700毫升,含12顆方糖(240大卡);而600毫升可樂約含13顆方糖(260大卡),這次實驗也讓孩子知道,全糖珍奶和半糖珍奶的甜度只差1度,購買半糖飲料可能不如想像中低糖,水才是最好的飲料。

參與「甜度實驗室」的汪同學說,從來不知道冷飲藏著這麼多糖,看到白開水加入這麼多顆方糖,才等於一杯可樂的含糖量,一顆顆方糖放進去,害怕就跟著多一點。他坦言,沒辦法從明天起只喝白開水,完全不碰飲料,但會慢慢改變習慣。

編輯推薦

熱量 手搖杯 妥瑞氏症 過動症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