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吃日本巨蘿蔔 抗心臟病、中風

日本鹿兒島大學研究發現,日本櫻島盛產的巨蘿蔔能預防心臟病和中風。(photo by kobakou via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日本鹿兒島大學研究發現,日本櫻島盛產的巨蘿蔔能預防心臟病和中風。(photo by kobakou via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日本巨大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和糖尿病!日本鹿兒島大學研究發現,日本櫻島盛產的「怪獸級巨蘿蔔」富含植物性賀爾蒙葫蘆巴鹼,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降低血壓進而減少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研究領導者鐮倉勝子表示,包含咖啡、豌豆等植物都富含葫蘆巴鹼,若能研究這類植物中的相似物質,或許能找出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新藥機制。

根據《每日醫學報》報導,日本櫻島盛產的「怪獸級巨蘿蔔」是世界上最巨大的蔬菜,2003年金氏世界紀錄曾記載一顆重達31公斤的世界最重蘿蔔。過去研究已指出,蘿蔔富含抗氧化物質,能夠抗癌,並且預防心臟病和中風,但從未有研究評估巨蘿蔔與其他一般蘿蔔,對心血管疾病預防功效的差別。

已知血壓的調控,是透過一氧化氮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後,造成血管壁擴大、放鬆,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發生,此外,一氧化氮也能防止血球沾黏在血管壁上,進而形成血腫塊造成堵塞。因此,日本鹿兒島大學分別從巨蘿蔔與普通蘿蔔萃取出化學物質後,暴露給豬的血管內皮細胞,利用螢光技術檢測一氧化氮的量。研究團隊發現,巨蘿蔔產生一氧化氮的氣體量遠勝普通蘿蔔

「巨蘿蔔富含植物性賀爾蒙葫蘆巴鹼,該物質能促使血管壁內皮細胞產生一氧化氮。」鐮倉勝子向《科學日報》表示,葫蘆巴鹼還能預防失智症、糖尿病和癌症。許多作物如咖啡、馬鈴薯、大麻籽、豌豆和燕麥都含有結構類似的化學物質,若能研究這類植物中的相似物質,將有望找出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新藥機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蘿蔔 抗氧化物 中風 失智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