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當季水果、不削皮更有營養?你長期誤解的水果8真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果富含維生素C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又具有讓皮膚Q彈、幫助排便等功效,不過關於水果仍存在一些迷思,陸媒「丁香醫生」解析吃水果的8個真相。

1.水果不能飯後吃?

水果的主成分是水,其餘是一些糖和植物化合物,比雞鴨魚肉、米飯好消化,如果已經吃飽了還要再吃水果,確實是會影響消化。

2.水果不能飯前吃?

空腹其實沒那麼脆弱,雖然水果中的鞣酸會刺激腸胃,但若沒有胃酸過多的問題,就不用擔心。另外蘋果、梨、橘等都是不錯的果腹水果,餓了吃一點沒關係。

3.吃煮熟水果更好?

對於消化能力較弱的人,吃熟水果還不錯,但對一般人而言沒什麼差,喜歡哪種就吃哪種。

4.吃水果不如喝鮮榨果汁

鮮榨果汁屬於濃縮精華,例如一杯柳橙汁抵五個柳橙,雖然營養多,糖和熱量也不少。通常吃一個柳橙就飽了,但喝一杯橙汁卻不見得會滿足,照這樣吃法很可能變胖,所以建議還是吃新鮮水果,直接連汁帶果肉嚥下去更健康。

果汁。<br />記者林宛諭/攝影
果汁。
記者林宛諭/攝影

5.果乾糖分多易發胖?

真正的果乾是直接把水分抽走,不加糖、鹽、油等添加物,雖然乾燥過程中會損失維生素B1、維生素C等,但大部分營養還是有被保留下來。

市售的果乾不宜吃多,糖分和熱量都很高。

芒果乾。記者何烱榮/攝影
芒果乾。記者何烱榮/攝影

6.水果酵素通便養顏?

水果酵素就是用水果做的酶,和人體的酶並不是同一種東西,多數的酶本身是蛋白質,經過消化和胃液後,會被完全分解,酶一旦失去完整結構,也就失去通便養顏的功用了。

7.當季水果更有營養?

科學家發現,光照和溫度對維生素C的影響僅有10%,也就是說當季水果和非產季的水果在營養上沒太大差異,所以只要不嫌棄口感,過季的水果也是好水果。

8.水果不削皮更有營養?

水果皮裡確實有營養,例如花青素,但花青素的健康作用是實驗時「濃縮萃取物」的效果,和直接吃皮得到的量並非同一等級,因此吃水果削不削皮端看個人喜好決定。

水果 維生素C 果乾 柳橙 果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