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的酪蛋白易致癌?營養師:沒有足夠說服力的證據

牛奶示意圖。
牛奶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Q:牛奶會致癌,真的嗎?

A: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資料顯示,目前並無有力證據顯示牛奶會增加罹癌風險。由於乳製品蛋白質能幫助成長發育、細胞修復,同時增進鈣質攝取、保持骨質健康,一般建議,每日應喝上1.5到2杯,每杯約240毫升。

過去有人懷疑牛奶中的酪蛋白容易致癌,但其實,這個存在於牛奶、羊奶、人奶中的成分,並非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分類中的致癌物,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美國癌症研究所在2007年底聯合發布的《食物、營養、身體活動和癌症預防》報告,據當時最新的、主流的學術研究成果,對飲食、營養、身體活動與癌症風險進行評估,其中也論及牛奶與癌症風險關係,結論是,沒有任何具有足夠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牛奶會增加或降低癌症風險。

乳製品能提供豐富的鈣質、優質蛋白質、乳糖、脂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衛福部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每日喝1.5到2杯,每杯約240毫升。若不能吃乳製品的人,建議可增加攝取高鈣豆製品、深色葉菜類、芝麻或鈣強化食品等,以獲取充分鈣質。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

牛奶 致癌物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