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粥並非清淡飲食!醫生口中的「清淡飲食」是這樣


記者魏妤庭/攝影

腸胃不好?醫生說,清淡飲食!

手術過後?醫生說,清淡飲食!

大病初癒?醫生說,清淡飲食!

到底什麼才是清淡飲食呢?是不是只吃菜不吃肉就可以了?遺憾地告訴您,您認為的“清淡飲食”可能錯了!

清淡飲食≠不吃肉≠只吃青菜

很多人誤以為,清淡飲食就是水煮青菜這樣的“吃草”式飲食。

但怎麼可能?!如果每天只吃這些食物,往往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免疫力降低等問題,豈不是南轅北轍、越吃越不健康!

清淡飲食是相對於“肥甘厚味”而言的。所謂肥甘厚味,一般是指非常油膩、甜膩的精細食物或者味道濃厚的食物。

這類食物脂肪和糖的含量都很高,容易造成肥胖等不良影響;而且過食油膩食物,還會減弱消化功能,造成消化不良,及胃腸功能紊亂,從而影響對營養的正常吸收。

所以,清淡飲食並非只吃青菜,只是建議不吃過於油膩、甜膩,以及味道過重的食物,若是用大量食用油炒,即使是青菜也不算清淡的飲食哦!

所以除了食物的原材料,烹飪方式對於清淡飲食也很重要。

<br />記者陳易辰/攝影

記者陳易辰/攝影

什麼是真正的清淡飲食?

真正的清淡飲食是指在膳食平衡、營養合理的前提下,口味偏於清淡的飲食方式。

清淡飲食的一個標準是:少油、少糖、少鹽、忌重口味,以及正確的烹飪方式。

從營養學角度上說,清淡飲食最能體現食物的原汁原味,也是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營養成分的一種飲食方式,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大有脾益。

記住這5點,清淡飲食不用愁!

1.選擇正確的烹飪方式

日常飲食裡,我們大吃貨民族的烹飪方式簡直是數不勝數:炒、爆、熘、炸、烹、煎、燒、燜、煨、焗、扒、燴、烤、熏、氽、燉、熬、煮、蒸、涮等等。

但如果要健康飲食,我們最好還是選擇清蒸、白煮、涼拌等最大程度保留食物營養、最低限度增加脾胃消化消耗的烹飪方式。

2.少油

很多人喜歡吃大魚大肉這種油膩感比較重的食物,即使在家炒青菜也會放很多油,但對於健康而言,這樣吃是很不利的,尤其是一些消化能力差的中老年人、三高人群。為了健康,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吃得清淡一點,油放得少一點。

3.少糖

世界衛生組織:成年人和兒童每天的糖攝入量應控制在50克以下,最好不超過25克。

25克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大概是一般吃飯用的勺子2勺左右。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盡量少喝含糖飲料,因為這樣會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身體就攝入超過50克的糖了。

食用大量添加糖,會刺激胰島素水平急速上升,從而加快脂肪合成,甚至還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所以,清淡飲食,一定要少喝甜的飲料,少吃甜的食物,少攝入糖分。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4.少鹽

成人每日攝入鹽量應不超過6克,吃得太鹹會讓體內的代謝廢物不能很好地排出,水分滯留在體內造成水腫和肥胖。

除了在日常飲食中,少攝入鹽分,更要少吃一些零食,比如薯條、薯片、炸雞、餅乾、椒鹽花生、奶油瓜子、鹽津梅子等,因為絕大多數零食裡面,都加了不少含鹽的調味料。

5.忌重口味

重口味大致分為辛辣類,以及油膩類。過食辛辣類,會刺激消化系統,傷害脾胃。

過食油膩類,則會增加脾胃消化負擔,增加過多脂肪,而這些過於厚膩的東西如果沒有辦法及時排解出去,輕者讓人肥胖,重者會引發三高、脂肪肝等疾病。

<br />圖/王敏旭攝影

圖/王敏旭攝影

清淡飲食的最佳搭配

清淡飲食應該做到食物多樣化,在減重飲食中要確保營養進食的合理性,千萬不要忽視這7類食物!

1.水果

水果是日常飲食中補充維生素的重要來源之一,對於調節體內代謝極為重要,另外多吃一些蘋果、橙子、草莓、獼猴桃這樣的高纖水果,能夠促進我們的新陳代謝。

2.蔬菜

蔬菜也屬於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且含有營養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因素,也是腸胃正常消化的重要保障。

3.豆製品

豆製品含有和肉類媲美的蛋白質,但熱量卻非常低;同時大部分豆製品含有大量的纖維,對於分解脂肪及抑制脂肪堆積極有好處。

4.瘦肉

瘦肉富含蛋白質,足夠為我們身體提供每天所需的蛋白質。而且瘦肉富含的鐵元素和鋅元素,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必要元素,相比果蔬來說,瘦肉中的含量要高得多。

5.魚類

魚肉富含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非常有利於為人體提供營養元素;肉質鮮嫩,和禽畜肉相比,吃起來更覺軟嫩,也更容易消化吸收。

魚肉還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而且魚肉也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做一些清蒸羅非魚、草魚來吃,既清淡又美味營養。

6.雞蛋

雞蛋中高含量的蛋白質、氨基酸的構成與人體極為類似,所以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雞蛋的飽腹感極強,減重的時候吃個雞蛋,對於延緩飢餓,減少食量很有幫助。

7.牛奶

適量的牛奶能夠補充我們身體中所需要的能量,並不會給我們身體帶來額外的熱量和脂肪,同時也有利於身體吸收鈣質。

本文經邵逸夫醫院微信公眾號授權刊載

蛋白質 脂肪肝 維生素 雞蛋 瘦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