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品禁用不完全氫化油 烘焙業:不漲價

打擊反式脂肪,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前年公告「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從今年7月起,所有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業者也不得販售其原料,新規定上路卻出現「漲」聲,業者回應,不會因此漲價。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從7月起,所有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不完全氫化油的定義是油脂經過氫化後,碘價大於4者,皆算是不完全氫化油,因此低於4或是等於4都屬於完全氫化油,可用於食品中。

魏任廷表示,反式脂肪存在於自然界中,但含量低,根據研究顯示,不完全氫化油在高溫製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人工反式脂肪,對於人體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疑慮,美國率先公告未經允許者,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新規定上路,部分烘焙業者認為成本恐會增加,台灣烘焙油脂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戴淑文回應,台灣從2007年開始不再使用不完全氫化的油脂,新法上路沒有漲價疑慮。

戴淑文表示,不完全氫化油的出現,主要是該款油脂有「加工特性」,油脂穩定且呈現半固態的狀態,讓烘焙業者在使用時,可以很方便地取量、塗抹等,也能提升食品的風味,但卻有人工反式脂肪的風險,2002年丹麥率先提出警訊,台灣也從2002年起不斷討論法規,以及輔導業者。

近期有消息指出,因應食藥署新禁令,烘焙產品恐喊漲,對此,戴淑文表示,烘焙成本不只有油脂,蛋、糖、麵粉等都是,而台灣的原料油都是從國外進口,若是國際沒有調漲,台灣不會有價格波動。

戴淑文表示,台灣開始使用非不完全氫化油已有多年,且新型技術能取代不完全氫化油的特性,一般植物油會用「油脂調和」、「油脂結晶」的方式,幫助油脂無須不完全氫化,也能維持半固態,方便加工,價格也與不完全氫化油相差不遠,因此,目前沒有漲價的條件與必要。

魏任廷表示,食藥署已與地方衛生局啟動相關調查,近期將會公布調查結果,違者將以違反食安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反式脂肪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