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材精華濃縮在湯裡,多喝熬湯可以快速恢復元氣?

許多人普遍認為,熬煮的湯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許多人普遍認為,熬煮的湯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圖片/ingimage

Q:熬湯,能將食材精華濃縮,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可以快速恢復元氣?

A:不論用什麼食材熬出來的湯汁,所含的營養成分都非常少。

原來如此:

許多人普遍認為,熬煮的湯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所以很多家庭會購買昂貴的雞精,費盡心思的熬煮烏骨雞湯、牛尾湯、魚湯、海參湯、燕窩湯、豬腳湯、大骨湯等,深信不疑這些食材的精華透過熬煮,將濃縮在湯裡。

事實上,湯裡的營養成分非常少。若以魚湯和肉湯為例,湯僅含有非蛋白氮、嘌呤、肌酐酸、少量游離胺基酸、少量鉀。骨頭湯中六七種主要營養化合物為:糖胺聚醣(GAG)、葡萄糖胺、玻尿酸、硫酸軟骨素、礦物質和電解質、膠原蛋白。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湯並無法提供良好及足量的營養素。比起營養素,這些湯含有更多的水分,喝多了反而還會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導致營養不良。

跟著營養專家這麼做:

雞湯、大骨湯等湯品,不論熬煮時間的長短,要充分攝取食材的營養,不能只喝湯,尤其將油脂完全撇除,某些脂溶性營養素和蛋白質不會溶解在水中,必須所有材料都食用才行。

清淡的湯最好是進餐最後才食用,以免過多水分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取量。若是濃稠的湯如西式濃湯,可以促進食慾,則可在用餐開始前食用。(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2: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作者: 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6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2: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作者: 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6

作者簡介/白小良

實踐家專食品營養科畢業、中國文化學院家政系食品營養組畢業,之後七年半於馬偕醫院擔任臨床營養師,任職期間於1985年在馬偕醫院成立臺灣第一個腸道靜脈營養醫療小組。1986年赴美,先後於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陸續獲得人類營養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及營養教育博士。

曾任教於美國新澤西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兼任副教授(2014至2016)、現任教於美國紐約市立社區大學兼任副教授(2016至今)。目前從事教職、學術研究與寫作,期待藉由多年在學術及職場所得的營養專業經驗,提供大眾正確營養保健知識與態度。

蛋白質 營養素 葡萄糖胺 雞湯 軟骨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