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改吃素照樣得脂肪肝? 素食者5大地雷越吃「肝」越油

每日健康

改吃素照樣得脂肪肝?
改吃素照樣得脂肪肝?
圖/ingimage

「吃葷得脂肪肝,改吃素照樣會得脂肪肝?」醫師指出,約有20%素食者會得脂肪肝,原因為素食者的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易導致脂蛋白合成減少,肝細胞脂肪轉運障礙,反而引發或加重脂肪肝,導致『肝硬化』、『肝癌』風險出現。

脂肪肝不只是胖子的專利

綜合媒體報導,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周碩渠曾受訪指出,脂肪肝等同是吃出的肝病,主因是細胞內脂肪堆積過所造成。臨床上,脂肪肝與酒精的過量攝取有很大關係,但非酒精性的脂肪肝更不容忽視,其與肥胖、高脂血症,及血糖的控制有關。雖初期症狀不明顯,但若不即時發覺,恐造成肝功能的異常。

據統計,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的肥胖患者,罹患「肝包油」脂肪肝病之風險為一般人的3.5倍,且BMI每增加1,就可能提高1.2%的罹患率。不過,體型瘦的人也恐有脂肪肝,原因在體脂肪比例,若缺乏運動就可能過高,伴隨脂肪肝的風險產生。

素食5大地雷 脂肪肝易上身

很多人是在定期的健康檢查發現,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出現如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症狀,就醫才發現患有脂肪肝,甚至更嚴重的情況。

脂肪肝的發生和『葷素』其實沒有絕對的關係,有的人雖然吃素食,但飲食裡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或是缺乏運動導致熱量消耗太少,同樣容易轉化為脂肪附著在肝臟。另若攝取太多油炸或是素食加工品,也會造成脂肪攝取過量,加上又缺乏蛋白質,就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想要消除脂肪肝,應從4方面著手

第一、是運動,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讓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

第二、改變生活、飲食習慣,除了三餐定時外,還要少油、少鹽,並且讓生活作息正常。

第三、若有飲酒習慣者,要減少或改掉喝酒的習慣。

第四、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

許多人都會抱持著有一種鴕鳥的心態,持有不檢查就沒有問題的思想。而正確觀念應是將健康檢查視為一種生活態度,並以正面的心態來看待檢查的結果。所幸現今科技發達,透過健檢中的腹部超音波以及肝功能、血脂、血糖等代謝相關的血液檢查,就可定期了解脂肪肝的狀況與變化,提醒自己在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找回健康身。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脂肪肝 素食 肝功能 BMI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