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健署推「我的餐盤」 強調飲食健康比例

「我的餐盤」飲食份量比例。圖/國健署提供
「我的餐盤」飲食份量比例。圖/國健署提供

讓民眾拿捏飲食分量更精準、飲食更均衡,衛福部國健署推出國人「我的餐盤」,首度將每日飲食應攝取的分量具像化,轉換成空間、體積比例分隔,以餐盤圖像呈現六大類飲食比例,一餐熱量控制介於六百五十至八百五十大卡,鼓勵全國業者生產符合「我的餐盤」比例的實體餐盒。

「我的餐盤」是國健署邀集國內三大營養學會及營養專家設計而成,為了製作出台灣第一個符合國人飲食營養原則的實體餐盤,更結合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先進3D列印技術,將營養專家的智慧落實製成實體餐盤,昨在記者會現場首度亮相。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說,依「每日飲食指南」原則,「我的餐盤」將每餐或每日食物的六大類飲食建議分數圖像化,在餐盤中依面積比例分隔,分成水果蔬菜、豆魚蛋肉類、全榖雜糧類、堅果種子類及乳品類,掌握「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的口訣分配,適用全民飲食餐盤。

外食族如何能吃出健康?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金惠民建議,不吃白米飯,至少有三分之一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一餐約一碗的分量,蔬菜和水果則應占餐盤一半的分量,其中蔬菜要比水果多,全穀雜糧與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則比全穀雜糧少。

掌握健康餐盤飲食比例,游麗惠說,一餐熱量約可控制在八百五十大卡;如平日活動度較低,也可將餐盤裝四分之三滿,熱量約六百五十大卡。他鼓勵業者生產符合健康需求的「我的餐盤」餐盒,國人習慣用的餐盤或便當,希望這些餐盒也能有健康版的「我的餐盤」。

外食族 堅果 蔬菜 水果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