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鹼性食物對身體好,酸性食物會危害健康?我們吃的真有符合營養需求嗎?

牛奶是提供礦物質的最佳食物來源,但它可能缺乏了幾種維生素。
牛奶是提供礦物質的最佳食物來源,但它可能缺乏了幾種維生素。
圖/ingimage

麵包店裡所謂的全麥麵包與大自然提供全麥和其他完整穀類的食物根本無法相比,因為麥子裡所含的營養要素都被製作過程或氧化作用去除了。<br />圖/ingimage
麵包店裡所謂的全麥麵包與大自然提供全麥和其他完整穀類的食物根本無法相比,因為麥子裡所含的營養要素都被製作過程或氧化作用去除了。
圖/ingimage
現在需要將我在其他章節所提出的資料做個總整理,因為它們與齲齒的控制和其他退化作用有直接關聯。既然人類的生命和其他動物一樣,都是在大自然的實驗室裡發展出來,且能夠適應大自然的天然食物,那麼當我們過度的修正這些食物,就是冒著極大的風險。麵包店裡所謂的全麥麵包與大自然提供全麥和其他完整穀類的食物根本無法相比,因為麥子裡所含的營養要素都被製作過程或氧化作用去除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大到現有的穀類食物無法獲得適當的改變,除非有夠多的大眾要求將這些食物透過正常的供需管道生產,這是聯邦政府及州政府的根本問題。

穀類的包裝食物能夠承受環境中的重大變化──即便是在處理原料的過程中,或放在架上販售時。一九三八年奧克拉荷馬州農業及機械大學的農業實驗場發表一份報告,他們在測定了包裝食物所流失的維生素後指出,某些存糧的營養素在兩週後流失,一、兩個月後流失得更為嚴重。

人們對營養產生誤解的一大來源是時尚人物的文章與講授,例如,許多人誤以為他們只能食用鹼性食物,食用酸性食物對健康會產生極大的危險。我從原始民族的飲食中發現,孤立愛斯基摩人平均偏酸的肉類飲食與其他族群較不酸的蔬菜與乳製品飲食,在控制齲齒的要素上幾乎沒有差別。重要的是我們要記得,我們的身體在血液中有維持適當酸鹼平衡的機制,而只有在吃下的食物完全偏酸性或完全偏鹼性時,才會產生非常微小的變化。另一點也很重要,有些脂溶性維生素能透過乳製品提供足夠的量,但魚油卻不行;過量的鱈魚肝油或其他魚油對身體也會產生危害。購買包裝好的市售鱈魚肝油時,包裝應保持完整,不要暴露在空氣中,打開後應分裝成小分量,這樣才不會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慢慢氧化。

不論是什麼廠牌或以什麼方法製造及儲存的甜食,當中所含的熱量遠超過攝取建構身體所需的礦物質而吃進的熱量。楓糖漿、用蔗糖或蜂蜜所做的糖漿裡所含建構身體的礦物質量微乎其微,但它們可以擊潰其他營養充足的飲食。想解決問題,不能光靠降低或排除糖和白麵粉──雖然這一點也極為重要,必需使含有充分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便於取得,我們應該要了解,許多提供維生素的重要食物在建構身體所需礦物質的含量上非常低。

例如,一個人每天必須吃將近一蒲式耳(約三十六公升)的蘋果或半蒲式耳的柳橙來取得達到安全要素的足量磷;類似的道理,一個人每天需要吃下四公斤的胡蘿蔔或五公斤的甜菜根,才能獲得達到安全要素的足量磷,而這個量可以從四百五十克的扁豆、豆子、麥或燕麥中取得;我曾在別處討論過磷的取得需視它的化學形式而定。因為熱量大多決定了胃口的滿足與否,再者,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會在攝取約兩千到兩千五百大卡時就停止攝食,因此,只要吃上少許高甜度的水果就能擊敗我們的營養計畫。我們每天必須消耗三十二瓶四百五十公克裝的果醬或果凍,才能攝取到兩公克的磷,而這需要吃下三萬兩千五百大卡的熱量,人體根本無法吸收。

牛奶是提供礦物質的最佳食物來源,但它可能缺乏了幾種維生素。在我研究的所有原始民族中,那些大量食用海產的民族似乎都能輕易的攝取到足夠的礦物質──尤其是磷,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海洋食物(我指的是海洋中動物)通常能提供含量很高的脂溶性維生素,使得礦物質、鈣和磷獲得更有效的運用。

對於齲齒患者的飲食,我定期採取樣本來研究,那些患者通常還有其他健康上的困擾。我發現許多人甚至沒辦法從食物中攝取到鈣、磷、鎂和鐵最少需求量的二分之一,充其量只有微量的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的角色在許多方面就像汽車的電池,在點燃燃料時提供火星。即使加滿汽油的坦克車也需要引燃時的火星,否則就毫無用武之地。

.書名:體質大崩壞
.作者:偉斯頓‧A‧普萊斯
.譯者: 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8
.書名:體質大崩壞 .作者:偉斯頓‧A‧普萊斯 .譯者: 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8
現在有兩種適合齲齒問題的營養計畫,一種是先鉅細靡遺的知道相關的生理及化學要素,然後執行計畫;另一種是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就像原始民族所做的,然後著手進行。前者是大部分現代人所採取的方式,後者則是這些調查研究所建議的方案。

現有的資料指出,血液與唾液在正常的情況下會帶有防禦要素,能夠控制酸性物質的成長,以及牙齒表面的局部反應。當這些防禦要素消失時,酸性物質倍增,所產生的酸會分解牙齒結構。這個保護要素的來源存在於營養中,與食物中的礦物質含量有直接關係,也與已知和未知的維生素(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有關。臨床資料證實,當齲齒在所有人身上都很活躍時,遵循以上概述的方案就能防止或控制齲齒。這不需要許可證或處方籤,而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適當且均衡的飲食有益於全身健康。

脂溶性維生素 礦物質 齲齒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