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油好處被高估?減少膽固醇真有助預防心臟病嗎?

具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含量的食用油脂,在室溫下為液態,主要來源為植物油,如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等。堅果類如榛果、杏仁、腰果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亦相當豐富。
具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含量的食用油脂,在室溫下為液態,主要來源為植物油,如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等。堅果類如榛果、杏仁、腰果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亦相當豐富。
圖/ingimage

生化教學讓很多人以為所有的細胞都是用葡萄糖當燃料,所以所有的器官都需要葡萄糖,其實真相是:腦部與肌肉主要以葡萄糖為燃料、心臟以長鏈飽和脂肪酸為燃料、小腸以胺基酸麩胺醯胺為燃料、大腸以短鏈脂肪酸丁酸為燃料。因此,心臟以長鏈飽和脂肪酸為燃料的事實,一直與認為多吃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論點實在有所矛盾。

多吃飽和脂肪酸有害的觀點,又支撐著膽固醇過高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的假說,所以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高的紅肉、含高膽固醇的奶油均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與棕櫚油也因此受到波及。<br />圖/ingimage
多吃飽和脂肪酸有害的觀點,又支撐著膽固醇過高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的假說,所以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高的紅肉、含高膽固醇的奶油均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與棕櫚油也因此受到波及。
圖/ingimage

可是科學的研究經費是透過同儕評審才拿得到的,當多吃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論點變成主流真理時,就沒有不同的觀點或假說可以獲得經費做研究了。但我們都知道,很多主流或當道的科學論點都很難倖免於最後被推翻的悲慘下場,畢竟科學家都是有弱點的人類,很容易受到名利與權力等欲望主宰。

多吃飽和脂肪酸有害的觀點,又支撐著膽固醇過高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的假說,所以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高的紅肉、含高膽固醇的奶油均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與棕櫚油也因此受到波及。於是,白雞肉與植物油氧化製成的零膽固醇乳瑪琳反而被視為飲食新寵。在政府飲食金字塔的庇護下,這些似是而非的假說被推行了六十年,到現在,醫學界還是執迷不悟地開降膽固醇藥物來預防心血管疾病,這已經不是科學證據有無與強弱的問題,實際上已成為藥廠與醫師獲取經濟利益的癮頭。

「心血管疾病」是心臟病與血管疾病的總稱。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的血管,「心臟冠狀動脈疾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專指供應心臟的血液減少而對心臟造成傷害,常見的疾病是「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與高血壓。

正常的血管內壁沒有腫塊,管腔暢通。粥狀硬化是指動脈管壁上生成腫塊,內容是由平滑肌細胞、纖維蛋白質、脂肪、細胞殘渣所構成,並有程度不一的出血、壞死、鈣化現象,粥狀硬塊外圍常附有血栓。血管壁因此硬化粗糙不平、管徑變小、血流阻力增大、血流量減少、組織獲氧與養分供應減少。血管壁承受壓力大,容易受傷,而易生成血栓,使阻塞的情況更為惡化,晚期的血管壁粥狀塊更是複雜而不可逆。

「心血管疾病」是心臟病與血管疾病的總稱。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的血管,「心臟冠狀動脈疾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專指供應心臟的血液減少而對心臟造成傷害,常見的疾病是「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與高血壓。<br />圖/ingimage
「心血管疾病」是心臟病與血管疾病的總稱。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的血管,「心臟冠狀動脈疾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專指供應心臟的血液減少而對心臟造成傷害,常見的疾病是「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與高血壓。
圖/ingimage

動脈硬化起因於血中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所引起的血管壁病變和發炎反應,病症有階段性的變化。首先,血中過量的低密度脂蛋白聚集在動脈內壁上並且發生氧化,刺激內皮細胞分泌黏性分子,吸引T 細胞和單核球細胞黏沾並侵入血管內膜。在血管內膜,單核球活化成為巨噬細胞,產生許多發炎物質,並且吞噬大量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形成脂肪堆積的泡細胞(foam cells)與脂肪塊,這是粥腫的初期,此階段為可逆性,如果妥善預防,可以逆轉傷害性的變化。

之後腫塊以脂肪為中心逐漸增大,被周邊的肌肉細胞包圍,肌肉細胞形成纖維狀硬殼,隔離腫塊與血流。泡細胞則分泌多種發炎物質,破壞周圍的肌肉細胞與纖維狀硬殼,導致腫塊破裂而無法修復,損傷的管壁組織釋出的成分會促進血小板凝集,形成凝血塊或血栓,血栓或血塊過大就會阻塞血流,發生於腦血管則是中風,發生於心臟血管則是心肌梗塞的原因之一,心肌因缺氧而壞死。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且可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具抗氧化功能,能抵抗氧化造成的傷害。具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含量的食用油脂,在室溫下為液態,主要來源為植物油,如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等。堅果類如榛果、杏仁、腰果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亦相當豐富。而動物性的豬油、牛油、鵝油、雞油等,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不低,約含有35 ∼ 40%。但動物性的豬油、牛油、鵝油、雞油,以及高膽固醇的雞蛋,卻被視為導致高膽固醇的不良食物。

妮娜‧泰柯茲(Nina Teicholz)歷經九年調查的巨作《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一書,歸論說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還揭露很多有關脂肪的研究幕後不可告人的醜陋真相。其實,她不是第一個報導這類訊息的作家,大衛‧克瑞契夫斯基(Dave Kritchevsky)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座談會提出放寬脂肪攝取量的上限,卻幾乎像是叛國賊一樣的被殘酷對待。所以,美國主流醫學界其實與民主自由政治所反對的極權主義政府沒什麼兩樣,數落它的不民主一點也不為過。

美國過去六十年來,鼓勵以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的飲食習慣,雖然讓膽固醇指數降低,但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並未降低,也就是說,膽固醇的減少並無助於預防心臟病與死亡風險。

瑪麗‧恩尼格是油脂化學家,她在她的書裡也提到,開膽固醇抑制劑的血液膽固醇下限量,是兩個醫師在走道上密商決定的,從220 降到200,結果很多人因此被告知膽固醇過高,必須服用史塔汀類的降膽固醇藥,這很顯然的是圖利自己與藥商。

最近的研究歸結說,服用史塔汀類的降膽固醇藥只降低了1% 心臟病風險,而不是製藥公司宣稱的36 ∼ 54%,所以反而可能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 此外,服藥還有很多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癌症、白內障、糖尿病、認知障礙、肌骨疾病等。

另一方面,在田野醫學裡,科學家發現吃紅肉、攝取高脂肪量的飲食卻存在幾個非常健康的民族裡,與現行理論完全相反悖離。

這些反動的種子終於在今天開始發芽成長,前後已經有六個研究發現, 飽和脂肪酸並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倒是最近研究發現,反式脂肪酸非常有害,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冠狀動脈阻塞、早期死亡風險,基於這些發現,才有今天的從阿金飲食法演進到更精準的生酮飲食法的情勢。

.書名:脂肪與油救命聖經
.作者:陳立川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1
.書名:脂肪與油救命聖經 .作者:陳立川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1
更顛覆醫界的是,在一次研究中,美國科學界檢測阿金療法與其他正規食療法時,出乎意料之外,在有效減少體重項目上,阿金療法擊敗了所有的療法。即使證據已經出爐,但還是有很多人不信這個科學實驗結果,執迷於把持著自己錯誤的認知。這讓我想起另一個例子,林白兄弟將飛機飛離地面時,有人目睹了,訊息後來傳到某些大學教授那裡,教授一副不容挑戰地說: 哪有可能!

讓我再一次重新聲明最近的科學研究結論:膽固醇不會提高心臟病或死亡風險,反式脂肪酸會,反式脂肪酸才是可怕的食物,乳瑪琳就是百分之百的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酸不是可怕的食物,飽和脂肪酸是必需的營養物質, 沒有傷害身體的證據。過去提倡以高度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來取代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而事實是,植物油的實際好處被過度高估了!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